微軟 Bing 搜尋引擎市占僅略增,Google 地位難撼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9 日 16: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oogle , Microsoft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微軟 Bing 搜尋引擎市占僅略增,Google 地位難撼動


微軟(Microsoft Corp.)2023 年 2 月將 OpenAI 的 AI 聊天機器人 ChatGPT 整合到 Bing 搜尋引擎,希望挑戰 Google 領導地位。然而,最新調查顯示,Bing 雖然使用人數、停留時間增加,卻仍無法撼動 Google。

The Tech Portal等外電報導,StatCounter分析顯示,截至2023年12月底,背後有OpenAI生成式AI技術撐腰的Bing,在全球搜尋市場的占有率僅3.37%,只比整合ChatGPT消息宣布時的2.81%多0.56個百分點。

Bing曾多次更換品牌、重新設計,卻一直無法對Google造成實質威脅。整合AI前,Bing的使用量不斷下滑,用戶在上頭花的時間比整合ChatGPT前短少33%。

整合ChatGPT確實扭轉了下滑趨勢。2023年第二季,Bing的美國每月活躍用戶年增超過一倍至310萬戶。整體而言,使用者在Bing花費的時間多84%。截至2023年底,Bing每月活躍用戶穩定增加至440萬戶。

受此帶動,微軟為Bing增添更多AI工具,例如去年10月增添的OpenAI影像生成模型「DALL-E 3」,這雖無法提升Bing的搜尋能力,卻成功帶動使用量激增。

相較之下,Google市占率仍超過90%,身為蘋果(Apple Inc.)裝置的預設搜尋引擎,讓Google更添優勢。Google實驗中的「搜尋生成體驗」及內嵌大型語言模型(LLM)「Gemini」的計畫,凸顯該公司對搜尋AI工具的承諾。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