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加劇孟加拉砷污染,研究:這是全球性問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2 日 10:17 | 分類 國際觀察 ,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暖化加劇孟加拉砷污染,研究:這是全球性問題


全球暖化造成的危害,在北方國家可能只會感受到溫度變化,但科學家早就警告,暖化影響絕對沒這麼單純,將會出現系統性的災難。科學家還在了解氣溫變化帶來的危害,其中可以確定的是,暖化將加劇孟加拉已存在的公共衛生危機──砷中毒。

1970 年代孟加拉是世界上因地表水污染導致嬰兒死亡率最高的國家之一,為了減少疾病透過水傳播,聯合國援助機構和非政府組織贊助一項龐大的深管鑽井計畫,在孟加拉安裝約 1 千萬口飲用水井,為家庭使用、農作物灌溉和養魚提供清潔水,當時成功降低極高的兒童死亡率。

然而到 1990 年代,人們發現從沉積岩中抽取的水,含有高含量的無機砷。1993 年孟加拉診斷出第一例因飲用水井水而導致慢性砷中毒的病例。慢性砷中毒會造成人的手掌和腳部皮膚損傷,砷在器官中的累積會導致癌症,孟加拉全國已有數百萬人因砷中毒而罹患皮膚癌、膀胱癌和肺癌。它也與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有關,並對年輕時接觸的人的認知發展產生不利影響。

2002 年科學家發現,孟加拉近一半地區的飲用水井水中砷濃度超過 WHO 規定的每公升 10 微克 (μg/L) 的指導值。世界衛生組織也描述為「歷史上最大規模的人口中毒事件」。

喜馬拉雅山沉積物

為什麼孟加拉沉積岩中有天然砷?科學家解釋,砷是天然存在的,它是從喜馬拉雅隆起的沉積物中衝下來,因此,恆河、雅魯藏布江、梅格納河、伊洛瓦底江和湄公河流域的所有沉積物都富含天然砷。

當人們飲用地表水時,這不是問題,因為地表水與大氣中的氧氣相通,砷不會溶出,且能從水中去除砷。但深井水與大氣中的氧氣交流較差,因此人們取用深水井中的水,頓時釀成一場巨大的公共衛生危機,而氣候危機正在使情況變得更糟。

海平面上升與洪水釋放更多砷

2050 年,海平面預計將上升半公尺,占據約 11% 的土地。目前,季風降雨加劇,每年都會淹沒孟加拉五分之一的地區,迫使許多家庭逃離家園。美國諾里奇大學科學家在《PLOS ONE》期刊發表的研究指出,隨著海平面持續上升,孟加拉洪水更頻繁,將透過一種稱為氧化還原反應的過程改變地下含水層的化學成分,從沉積物中濾出更多砷。

此外,海水進入含水層將增加鹽度,會透過稱為「鹽效應」的過程增加砷浸入水中的速度。研究估計,含水層化學變化預計將增加井水中砷的釋放量,增加慢性砷中毒造成的死亡率和疾病率。孟加拉有 1.6 億人,預計大約有 7,800 萬孟加拉人受到暴露,大約 90 萬人將死於肺癌和膀胱癌,這還是保守估計。

氣候崩潰引起含水層水化學變化的影響,不僅限於孟加拉,許多國家的地下水天然含有高濃度的砷,如阿根廷、柬埔寨、智利、中國、印度、墨西哥、巴基斯坦、美國和越南。科學家警告,這些化學過程是全球性的,孟加拉的砷中毒隱憂,全世界都會感受到。

(首圖來源:Flickr/enki22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