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D Flash 封裝供不應求,第一季 SSD 價格將大幅攀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2 日 19:00 | 分類 IC 設計 , 儲存設備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AND Flash 封裝供不應求,第一季 SSD 價格將大幅攀升


從 2023 年第三季起,記憶體 DRAM 和 NAND Flash 快閃記憶體已逐漸上漲,最終也反映到相關產品上,而且這種趨勢在短期內不會改變。最新消息表示,2024 年第一季內 SSD 價格可能會大幅度攀升,漲幅或許比預想的還要大。

根據外媒 Tom’s Hardware報導,有市場人士表示,由 4 個或 8 個 NAND 元件組成的 NAND 封裝已經供不應求,特別是大容量消費級 SSD 的價格或許會飆升,而且預計本季晚些時候會出現。

報導指出,這類型的 M.2 2280 SSD 主要是 2TB 和 4TB 容量,現在這些封裝已經出現短缺,供應商也已經提高了報價,影響未來幾個月的 SSD 價格。導致 NAND Flash 封裝供應限制的原因有很多,比如 3D NAND Flash 快閃記憶體製造商最近幾季減少了產能,並減緩了向更高位密度節點的發展。

報導強調,2023 年夏末秋初應該是購買大容量低價 SSD 的好時機,當時製造商有太多的庫存。根據市調機構 TrendForce 報告指出,儘管2024年第一季是需求淡季,但部分買家仍在增加採購,導致 NAND Flash的合約價格上漲15%至20%,且未來價格趨勢取決於企業級 SSD 採購狀況。

然而,NAND Flash 封裝短缺還要等兩到三個月才反映到市場上。未來的價格趨勢取決於企業 SSD 的採購,目前預計企業 SSD 合約價在 2024 年第一季將上漲約 18% 至 23%,顯示雲端運算服務供應商和伺服器品牌保持著強勁的市場需求。

(首圖來源: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