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達 AI 晶片布局,專家:中國推降規版、海外續攻高階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2 日 14: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中國觀察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輝達 AI 晶片布局,專家:中國推降規版、海外續攻高階版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再度來台,並傳出日前已造訪中國。專家分析,輝達為避開美國對高階晶片輸中禁令而規劃降規版 AI 晶片,黃仁勳赴中國應是為降低客戶對採用降規版本的疑慮;而輝達今年規劃高階版 AI 晶片新架構,應無法在中國銷售。

專家指出,受到美國對中國半導體禁令擴大影響,輝達(NVIDIA)在中國市場銷售將會下滑,輝達可能透過調整產品組合、擴大中國以外市場等方式,在中國以外擴大銷售高階AI晶片,包括台積電在內等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可持續受惠。

人工智慧(AI)晶片大廠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再度來台,帶動台股AI相關族群漲勢擴散。而中國媒體報導,黃仁勳近日已低調訪問中國,市場關注輝達AI晶片在中國布局狀況,以及輝達因應美國禁令的後續發展策略。

輝達在去年11月公布財報向法人坦承,美國針對輝達銷售給中國的產品擴大出口管制,損害輝達競爭地位,短期內此部分銷售額損失,將由其他國家需求彌補。黃仁勳去年12月在新加坡表示,輝達正與美國政府密切合作,確保提供給中國市場的新晶片符合出口限制相關規定。

美國對中國半導體禁令擴大,涵蓋輝達高階AI晶片在內,先前輝達A100和H100晶片,美國已於2022年9月禁止向中國和香港出口;輝達後來為中國市場開發、處理效能降規的A800和H800晶片,去年10月也被禁止出口至中國。

輝達今年將公布最新高階版H200和B100架構,市場預期也無法向中國市場銷售。至於輝達為符合美國出口法規新設計的AI晶片H20及L20與L2晶片,是否能夠如願銷往中國,也有待觀察。

外媒日前報導,原先規劃去年11月輝達要推出H20晶片,延後至今年第一季發表,可能在第二季進入量產階段。

本土期貨法人分析,輝達今年上半年將推出H200架構,下半年推出B100架構,預期從B100架構開始,輝達將採用小晶片(Chiplet)技術。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預估,輝達AI晶片為核心的高階伺服器,下半年將升級至B100架構。

外資和本土投顧日前評估,B100架構可能採用台積電的4奈米製程,推估採用結合2顆GPU晶粒和8顆高頻寬記憶體(HBM),將帶動CoWoS先進封裝需求。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分析,輝達積極規劃在中國推出降規版AI晶片,最迫切的課題是需要說服中國客戶採用。因為輝達中國客戶認為,輝達降規版AI晶片與中國本土設計的AI晶片,效能上並沒有太大的差距。

劉佩真表示,這也是為什麼黃仁勳要造訪中國,藉此在中國促銷輝達降規版AI晶片,並降低中國客戶的疑慮。

對於輝達AI晶片銷售前景,劉佩真預期,輝達降規版AI晶片若符合美國政府規定,仍有機會在中國銷售;至於今年輝達規劃推出的新高階版AI晶片架構,應該無法在中國銷售。

展望輝達全球市場布局,劉佩真表示,受到美國對中國半導體禁令擴大影響,輝達在中國市場銷售將會下滑,輝達可能透過調整產品組合、擴大中國以外市場等方式,在中國以外地區擴大銷售高階AI晶片,以提升整體業績表現。

對於台灣供應鏈影響,劉佩真預期,輝達高階AI晶片銷售增加,台積電等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可持續受惠。

(作者:鍾榮峰;首圖來源:NVI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