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能源發威,德州避免三年前斷電惡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2 日 16:33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再生能源發威,德州避免三年前斷電惡夢


美國 1 月中經歷一場冰風暴,南部地區也降雪,讓人回想起三年前那場造成德州 200 多人死亡的斷電災難,當時因為德州天然氣發電廠管道凍結而停止運轉,許多人被凍死。後續德州進行多項電力改革,這次能夠度過重大考驗,要歸功於再生能源與電池發揮關鍵作用。

2021 2 月德州因為極端天氣出現大規模停電,高峰時德州有 450 萬戶家庭和企業停電,州內供水設施、食物供應鏈和網絡通訊設施也受到影響。當年禍首主要是天然氣發電廠斷電,而非德州州長當時聲稱的風力發電機結冰失效。在那場斷電災難之後,德州要求對天然氣發電廠等電網的各個方面進行防凍措施。

此外,這幾年天然氣發電量雖然沒有明顯增加,但德州再生能源電力大幅躍增,現在德州風力發電量比 2021 年增加約 25%,太陽能發電量增加三倍,電池儲存量增加近三倍。因此當氣溫再次驟降時,再生能源和電池在保持電力供應方面發揮關鍵作用。

再生能源在冬季發揮作用

這次從 1 月中開始的極地寒流影響美國八成地區,超過 2.31 億美國人的氣溫低於平均水平,許多地方零度以下氣溫持續 80 多個小時。對德州而言,這次寒流是過去 15 年來第二長的冬季風暴,也是第三低溫,考驗德州這幾年的電力改革成效。

專家認為,德州這次沒有重演上次災難,除了天然氣發電廠防凍措施有效之外,再生能源也提升整體電力供應水平,證明太陽能和風能不只在夏季可以幫助該州應對極端高溫,冬季風暴也可以促進再生能源的生產,因為冷鋒會帶來更多的風,當鋒面過去並且空氣更加平靜後,天氣通常會晴朗。電池也可以儲存多餘的再生能源,以便在風能和太陽能產量下降時使用。

美國基礎設施薄弱

隨著美國南方地區出現冰凍天氣的頻率越來越高,專為溫和冬季設計的系統頻頻暴露出脆弱性,除了 2021 年數百萬德州人發現自己沒有電,2022 年密西西比州首府傑克遜市急凍,水管爆裂,許多人連續數週沒有水。這次田納西州曼菲斯也出現水管凍結、爆裂,陷入停水狀態。即使德州這次安然無恙,但是大多數政策制定者、產業和消費者團體,以及能源分析師都認為長期挑戰仍然存在,若德州出現嚴重冬季風暴,仍有六分之一的機率會導致電網出現緊急情況。

美國雖然是世界最強大的國家,有最先進的科技與軍事力量,但許多地區對嚴冬天氣毫無準備,這次多州就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氣象科學家表示,極端低溫在冬季將愈來愈常見,「極地寒流」(Arctic blast) 不僅讓世界看見美國基礎設施的破舊,並暴露政府準備不足以及對最弱勢群體的無情漠視。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