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預購即完售,郭明錤:驗證先前預測、但隱憂浮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2 日 13:44 | 分類 Apple , xR/AR/VR/MR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開放預購即完售,郭明錤:驗證先前預測、但隱憂浮現


蘋果頭戴式顯示器 Vision Pro 已於美國時間 1 月 19 日開放預購。早先天風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就預測,Vision Pro 開放預購隨即就會完售,而從上週的預購表現看來的確如此、印證了郭明錤的預測。此外,郭明錤也表示,預購需求無法持續穩定增加,也驗證了先前的「需求熱度能否持續更為重要」的隱憂。

郭明錤指出,據預購前的備貨水準與出貨時間,預估蘋果在在開放 Vision Pro 預購後,首週末賣出16–18萬部 Vision Pro。

郭明錤表示, 與先前預測一致,開放 Vision Pro 預購即銷售一空,各機型出貨時間在開放預購後的數小時內普遍延長到 5~7 週。

但剛開放預購即售罄,且出貨時間延長到數週,預購看似正向,但卻存在一個關鍵隱憂,那就是開放預購 48 小時後,出貨時間仍維持不變。這代表在核心粉絲與重度用戶在 Vision Pro 開放預購並積極下訂單後,需求可能即迅速滑落。

郭明錤分析,受歡迎的 iPhone 機型也是每次開放預購即售罄,且出貨時間在數小時內普遍延長到數週。但與 Vision Pro 不同的是,iPhone 在開放預購 24 至 48 小時後,出貨時間仍會穩定增加,亦即 iPhone 新機型在甫開放預購即完售後,訂單需求仍持續增加。

有媒體報導供應鏈如組裝廠商立訊預計將在農曆春節加班生產,並以此推論 Vision Pro 需求優於預期。但事實是因目前 Vision Pro 生產效率仍有改善空間,故立訊自開始量產至今,就一直是處於全力加班生產的狀況,以抵銷生產效率對出貨的影響。

郭明錤認為, Vision Pro 在今年的出貨量達到 50 萬部應不難。但在預購銷售一空後需求卻快速下滑,故後續仍須密切觀察其他市場需求與應用更新以判斷需求變化。蘋果擁有 12 億以上的活躍用戶的龐大用戶基礎,只要約 0.007% 的用戶願意開放在預購後購買,就可讓 Vision Pro 開放預購後售罄。因此截至目前為止,Vision Pro 仍是一個非常利基的產品。

(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