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蘇聯武器再現蹤,俄軍開始使用巨大 SS-N-3 陸基反艦飛彈攻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3 日 8:00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前蘇聯武器再現蹤,俄軍開始使用巨大 SS-N-3 陸基反艦飛彈攻烏


烏俄戰爭迄今已將近兩年時間,雙方皆損失大量人員武器裝備,而俄軍在現役先進武器庫存越來越少的狀況下,也重新使用更多前蘇聯時代遺留下來的舊型武器,近日開始使用重達五公噸的 SS-N-3 反艦飛彈進行對地攻擊。


近日社群網路上流傳烏軍防空飛彈系統擊落的俄軍巨大飛彈殘骸照片,根據殘骸外型分析,多數軍事媒體認為俄軍使用的是 P-5 系列,北約代號 SS-N-3 沙道克(Shaddock)反艦飛彈。

P-5 Pyatyorka 型反艦飛彈是前蘇聯的切洛梅設計局(Chelomey Design Bureau)於 1950 年代開發,1959 年正式開始服役的巡弋飛彈,彈身長 10.2 公尺、直徑 0.98 公尺、重量 5 公噸、最高時速 0.9 馬赫、最大射程 450~750 公里,彈頭可選用 1,000 公斤傳統炸藥或 20~35 萬噸當量的核彈頭。

沙道克飛彈最初僅有慣性導引加上中程資料鏈更新,後續版本加入了主動雷達導引功能後,才推出了艦射版本的反艦飛彈,並也有陸基發射版本,後續推出的版本射程可能達到 1,000 公里。

雖然沙道克是 1950 年代的產品,但俄羅斯在 2014 克里米亞危機後,便在克里米亞部署了這款飛彈,且有車載發射和碉堡定點發射兩種配置。

目前烏俄雙方皆尚未證實被擊落的 SS-N-3 沙道克飛彈是從什麼位置發射,以及被擊落的飛彈版本,但這款反艦飛彈被用來當作對地攻擊,也顯示俄羅斯目前對地攻擊飛彈的消耗量極大,必須將所有飛彈,無論功能上是否為對地,都要拿來對烏克蘭進行對地攻擊。

(首圖來源:Bulgarian Milit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