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害地球的一次性文化,源自 1918 年西班牙流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3 日 10:39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禍害地球的一次性文化,源自 1918 年西班牙流感


一次性塑膠垃圾氾濫,但沒有相應的回收處理方式,導致塑膠污染不只出現在垃圾場,破壞美麗的海灘,入侵大海殺死海洋生物,現在塑膠也侵入我們的血液。然而問題不在於塑膠,而在於一次性使用造成的大量垃圾。到底一次性文化是從何開始的,專家認為是 1918 年西班牙流感時代下的產物。

在我們祖父母的時代,所有東西都會被重複使用,當時什麼東西都可以修復,即使是中上層階級的家庭,無論是家具、玻璃、服裝都可以修。但是從 20 世紀初,一次性用過即丟的文化開始流行。

1907 年紙杯發明

美國內戰過後發展禁酒運動,當時禁酒活動人士在城市裡佈滿飲水機, 乘坐禁酒車到鎮上的酒吧,提供水做為啤酒或烈酒的健康替代品,無論人們從噴泉、桶子、井取水喝,他們都會傳遞金屬、木頭或陶瓷的杯子。

當時一名波士頓律師兼發明家 Lawrence Luellen 認為這種公共杯子會傳染疾病,1907 年他發明一種紙杯,可以在使用後扔掉,他將其命名為 Health Kup。但是那個年代還沒有一次性文化,用紙製成的杯子是一個新穎的想法,科學家也才剛開始了解傳染病的傳播途徑,一般人也無法理解,因此這種杯子剛開始接受度不高。

▲ 1950 年 Dixie 杯廣告。(Source:Flickr/SenseiAlan CC BY 2.0)

杯子推出後十年發展一直很有限,直到 1918 年西班牙流感,才讓一次性杯子成為必需品。這種流行病導致全球 5,000 萬到 1 億人死亡,約占地球上每 20 人中就有 1 人死亡。在美國,近三分之一的人被感染,超過 50 萬人死亡。突然間,人們開始對細菌感到恐懼,用一次性杯子喝水成為生死攸關的問題。當時 Lawrence 藉由廣告活動來強調傳染病的威脅,宣傳他的杯子,並於 1919 年將 Health Kup 更名為 Dixie 杯。

1918 年後一次性文化流行

1920 年的一則廣告寫道,無數的嘴唇觸摸它,無數的細菌在它的邊緣聚集和繁殖,流感、肺炎、白喉和更嚴重疾病的細菌。後來隨著人們對健康風險的認識不斷增強,更多州禁止使用公共飲水器,使得 Dixie 杯更加受歡迎。

Dixie 紙杯成功之後,其他一次性產品開始出現,例如 1924 年的面紙和 1931 年的紙巾,這也導致聚苯乙烯等新型且對環境有害的材料進入消費品。

科學家了解塑膠危害之後,現在多國已經開始實施一次性塑膠禁令,回頭改用紙製品替代,但這種懷舊做法可能是一廂情願。2023 年一項研究發現,紙製杯子一旦丟棄,它們的毒性可能與塑膠一樣,原因是紙杯不只是紙,杯子內襯的塑膠可能需要幾十年的時間才能分解,同時會浸出微塑膠。

人們很難回頭到祖父母那個重複使用且專精修復的時代。食品歷史學家 Cory Bernat 表示,當他審視人類的飲食文化時,發現一切都與習慣有關,而企業對人們行為的影響比自己意識到的還要深遠,無論替代方案是什麼,可悲的是一次性杯子將永遠存在。

(首圖來源:Flickr/Lorie Shaull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