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造景暗藏玄機,人造植物變身發電設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4 日 16: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能源科技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室內造景暗藏玄機,人造植物變身發電設備


人造植物通常只是用於景觀美化、室內造景,讓屋內屋外簡簡單單、不須定期澆水就能更能有綠意,但美國科學家開發的人造植物,可以透過風雨來發電,除了美化還加了一點功能性。

這顆實驗性「植物」是由美國波士頓東北大學團隊開發,之所以能用微風跟雨水來發電,是因為結合摩擦奈米發電機(TENG)跟水滴發電機(droplet-based energy generator ,DEG),為了提高視覺吸引力,設計成葉子的形狀。

(Source:美國化學學會

摩擦奈米發電機(TENG)顧名思義,為透過摩擦起電效應來收集電力,日常生活最常見的摩擦起電就是梳頭髮、穿毛衣會有的靜電,團隊將尼龍奈米纖維摩擦起電發電機夾在聚四氟乙烯層(鐵氟龍)中,只要風一吹,鐵氟龍跟尼龍層就會相互摩擦擠壓產生靜電,之後再用銅電極將其轉化為電。

而另一種的水滴能量產生器,就是透過雨滴打在葉子上施加的力來發電。團隊指出,至今為止的測試顯示,這顆乍看之下只是一般人造植物的小發電廠,在模擬自然風和雨的條件下,其電力足以讓 10 顆 LED 燈短暫閃爍。

這也可以讓 plant 變成另一種 plant,團隊表示,如果擴大規模,打造一株更大的人造植物,就能提高發電量,又或者可以將更多小植物連在一起,變成小小發電網路。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