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部 MyData 好便利,逾 800 項資料與服務可線上申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4 日 8:19 | 分類 數位內容 , 科技政策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數位部 MyData 好便利,逾 800 項資料與服務可線上申辦


數位部 23 日表示,民眾可透過「個人化資料自主運用(MyData)平台」,直接申辦超過 800 項資料下載或服務,透過線上身分驗證與個人自主同意,不用臨櫃辦理,就可取得各政府機關的個人資料,讓服務申辦更快速。

數位部發布新聞稿,以往民眾為了辦理一項個人紙本證明文件或申辦服務,需先花費時間精力到不同政府單位取得所需資料,甚至還要排隊等候,甚至有些服務會需要提供相關親屬的資料。

以「身心障礙者專用停車識別證申請」為例,無法自行開車的朋友,可能需要家人接送,家人依法得申請身心障礙者專用的停車識別證,需檢附身心障礙證明、接送親屬的行照及駕照等證明文件,而且如果兩人平常不是住在同一個地方,申辦就會更麻煩。

數位部表示,MyData的「多人資料合併線上申辦」功能,有效解決此問題。111年由屏東縣政府「身心障礙者專用停車識別證」率先試辦介接,身障朋友和親屬上MyData平台,進行身分驗證與線上自主同意後,受理服務單位就可以在同一次服務申辦中,取得兩人應檢附的資料,審核完成後,專用停車位識別證可直接郵寄給申請人,大幅節省申辦時間。

MyData持續在112年擴大應用範疇,像是現在民眾可透過MyData平台線上申辦台北市政府「社會住宅出租申請」,減省民眾申辦時間與成本。

另外,像是考試院112年1月全面推動國家考試及格證書數位化,介接MyData平台提供「考試及格暨訓練合格電子證書資料」,經身分驗證,查詢下載自主運用,不必擔心證書遺失與保管的問題,上線迄今也已有1萬餘次下載。

其他應用案例包括,民眾因出國留學、移民、求職等需求申辦一般稱為「良民證」的警察刑事紀錄證明,以往必須到警察機關臨櫃申辦,經審核製證後,再到現場領取。內政部警政署去年4月將良民證申請服務介接MyData平台,現在民眾可利用手機或電腦線上申請,直接以郵件寄達,已有近6萬人次的申辦量。

數位部強調,MyData平台以「民眾自主同意、資料安全取得」為核心,截至去年12月已介接79個機關,其中包含22個地方政府,提供的資料下載與服務申辦共計886項,累計超過97萬5,000餘次使用量。

(作者:蘇思云;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