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地緣均勢,美國賣土耳其 F-16 同時批准希臘採購 F-3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8 日 22:27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維持地緣均勢,美國賣土耳其 F-16 同時批准希臘採購 F-35


近日土耳其國會正式批准瑞典加入北約案,美國馬上通知聯邦國會將正式解凍土耳其 230 億美元的 40 架 F-16 新機,以及 79 套升級套件採購案,但為了巧妙維持地緣政治均勢,同時也批准了希臘採購 F-35 的申請。

土耳其國會在上週正式批准了瑞典加入北約申請案,總統埃爾多安並在 1 月 26 日正式簽字,使瑞典入會案僅剩匈牙利一國批准後即可成立,做為交換條件,美國政府隨即通知國會,將解凍延宕多年的土耳其 F-16 戰機採購和升級案。

2017 年土耳其與俄羅斯簽訂了 S-400 防空飛彈系統的合約,引起美國不滿,認為同為北約及 F-35 計畫參與國的土耳其,不應購買俄系防空飛彈,使俄羅斯有可能藉此獲取 F-35 相關資訊,因此威脅將取消訂單並實施制裁。

由於總統埃爾多安拒絕接受美國威脅,並在 2019 年開始接收首批 S-400 飛彈,因此美國在 2020 年開始將土耳其排除於 F-35 供應鏈之外。

土耳其與美國談判初期,希望歸還投資的 14 億美元,但遭美國拒絕,因此土耳其更改提議花費 230 億美元採購 40 架全新 F-16V 戰機,及 79 組升級套件安裝在現役機隊上,不過美國遲遲沒有正面回覆。

烏俄戰爭爆發後,中立國瑞典和芬蘭為了因應俄羅斯威脅,同步於 2022 年 6 月申請加入北約,而北約新成員加入需所有會員國同意。

土耳其身為北約會員,在瑞典與芬蘭遞交入盟申請書後,便多次表達反對意見,認為兩國長年支持在土耳其被視為恐怖組織的「庫德族工人黨」(PKK),以及由敘利亞庫德族組成的反抗軍「人民保護部隊」(YPG),且瑞典因此對土耳其實施多年的軍售禁令,因此安卡拉認為兩國加入北約有違土耳其利益。

經過斡旋後,芬蘭已在 2023 年 4 月 4 日正式加入北約,瑞典再進一部與土爾其談判後,埃爾多安在 7 月鬆口同意,並將瑞典入會案提交國會批准,土耳其國會在今年 1 月 24 日通過,埃爾多安並於 26 日正式簽字。

做為交換條件,美國拜登政府隨即在昨日通知聯邦國會,將解凍土耳其 230 億美元的 F-16 採購和升級案。

不過由於希臘身為土耳其長年的地緣政治敵對國,雅典在 2022 年 6 月向美國提出採購 F-35 的要求,但基於美土之間的政治爭議,華盛頓對於出售 F-35 給希臘也相當謹慎。

隨著拜登政府解凍土耳其 F-16 採購案,為了維持希臘和土耳其間的地緣政治均勢,華盛頓也同步宣告批准希臘申請的 40 架 F-35A 採購案,預計合約總值將為 86 億美元。

希臘的 F-35 機隊將取代現役老舊的 F-4 幽靈式和幻象 2000 戰機,而雅典也將同步把現有的 F-16 機隊昇級到 V 型。

(首圖來源:initially loaded by user Cornellrockey on en:,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