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讓台灣享以色列同級待遇,烏克蘭要再等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8 日 20:42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讓台灣享以色列同級待遇,烏克蘭要再等等


美國繼 2023 年 8 月通過對台動用「外國軍事融資」支援台灣國防,並援助 8,000 萬美元後,聯邦國會近日也批准台灣可將美國支援的融資進行「離岸採購」,投入到台灣國產武器開發和生產,但烏克蘭仍被排除在外。

美國在 2023 年 8 月通過 8,000 億美元的對台「外國軍事融資」(Foreign Military Financing,FMF),聯邦國會並在通過 2023 年國防授權法案時,批准對台每年 20 億美元的 FMF 額度,其中並允許 15% 額度可讓台灣進行「離岸採購」(Offshore Procurement)。

離岸採購指獲得美國 FMF 資助的國家,可將部分金額投資在本土國防產業的武器開發和採購使用,不需向美國廠商購買武器,這種方式可促進受資助國家發展本土國防產業。

然後多年來全球僅有以色列一國有權進行離岸採購,直到去年美國國會批准台灣擁有和以色列同級待遇,不過 2023 年美國政府與國會針對預算案進行激烈爭論,因此也影響到國防授權法案,以及內含將近 1,100 億美元的對外軍事援助資金都卡住,讓美國援助以色列、烏克蘭和台灣的資金無法動彈。

直到近日美國國會總算通過預算,也等於是正式同意了台灣成為繼以色列後第二個可以使用離岸採購的國家,不過在美國仍然沒有考慮將陷入戰爭長達兩年的烏克蘭列入離岸採購國家名單內。

美國前國務院政治軍事事務局國會事務官保羅(Josh Paul)表示,由於多年來以色列透過離岸採購成功發展國產軍工企業,因此近年台海局勢緊張之際,美國政府和國會都認為應該讓台灣也透過離岸採購模式加入發展本土軍工。

此外,透過離岸採購模式,能夠緩解目前美國因為供應鏈問題,不斷延期交付台灣 190 億美元採購的軍火,讓台灣能夠透過本土軍工產業解決武器需求。

至於烏克蘭不被列入的原因,保羅認為由於美國對於烏克蘭編列的 FMF 預算,大部分都是分配給大量支援烏克蘭美製軍火的北約成員國,讓北約國家能夠在送烏克蘭軍火之後,向美國採購武器補充自家庫存,因此烏克蘭尚未得到離岸採購待遇。

(首圖來源:總統府, CC BY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