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不容易等到開放第三方應用商店卻收費,微軟批蘋果走錯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30 日 10:35 | 分類 Apple , Microsoft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好不容易等到開放第三方應用商店卻收費,微軟批蘋果走錯路


為了遵循歐盟「數位市場法」,蘋果不得不宣布將於歐盟地區開放側載與第三方應用程式商店,只是蘋果仍舊有自己的一套辦法,那就是要求使用第三方應用程式商店的開發者,在每年百萬次下載後的每一安裝都須支付 0.5 歐元的核心技術費。此舉引來許多大型開發商的批評,微軟也稱蘋果的政策是「朝著錯誤方向邁出的一步」。

微軟並不是第一個對蘋果新政策發出批評的開發商,像是 Spotify 及先前與蘋果有爭議的 Epic Games 執行長 Tim Sweeney 都對蘋果的決定表達不滿。

針對那些想要在歐盟地區上架第三方應用程式平台的應用程式開發商,蘋果提出了「核心技術費」的概念。這項費用是針對那些僅上架第三方應用程式商店的開發商,雖然蘋果不向他們收取佣金(蘋果稅),但在 App 每年被下載安裝超過 100 萬次之後,每位用戶每年的「首次安裝」需要支付 0.5 歐元。此外,蘋果也會針對那些提供第三方支付系統的開發者收取 17% 的佣金。

微軟 Xbox 總裁 Sarah Bond 就在 X 上批評,並表示,「我們希望他們(蘋果)聽取對擬議計畫的反饋,並努力為所有人創造一個更具包容性的未來」。

Bond 現在負責監督所有 Xbox 平台與硬體工作,過去一段時間裡,Xbox 一直在悄悄打造行動 Xbox 應用程式商店,最快今年內就能推出。Xbox 行動商店旨在透過動視暴雪的遊戲內容,來取代蘋果與 Google 的行動商店主導地位。

微軟遊戲執行長 Phil Spencer 去年就曾公開表明看好 Xbox 應用程式商店的潛力,並稱歐盟的「數位市場法」為微軟帶來一個巨大的機會。

針對 App Store 的新政策,Sweeney 則認為這樣的變化是「熱門垃圾」,並表示,蘋果的做法是惡意合規的狡猾新例子。另外 Spotify 也指責蘋果透過新應用程式商店稅來進行勒索,並呼籲歐盟監管機構應該要採取行動。

歐盟委員會則表示,將在 3 月法規正式生效後對蘋果的變化做出回應,並承諾如果蘋果提出的解決方案不夠好,將會採取強而有力的行動。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