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正緩慢縮小引發南極地區出現月震、斷層,恐影響登月任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30 日 11:18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月球正緩慢縮小引發南極地區出現月震、斷層,恐影響登月任務


NASA 阿提米絲計畫正籌備將太空人送上月球南極地區,但一項新研究捎來壞消息,隨著月球內部逐漸冷卻收縮,月球南極會產生月震與斷層,地質學家擔心恐影響任務降落。

規劃長期月球定居點必須考慮大量月球參數,如地形是否平坦、地下是否埋藏大量水資源,現在,地質學家提醒還要納入月震、月球山崩等因素,由於月球內部逐漸冷卻,加上地球施加的潮汐力,目前月球整體正在緩慢地收縮。

阿提米絲 3 號任務預計 2026 年在月球南極地區著陸,但一群研究人員檢查月球南極地區後發現斷層線,這些斷層線在約 50 年前滑動引發過巨大月震。

由於月球表面密度遠不如地球表面緊實,前者通常由鬆散顆粒組成,因此月震更可能比地震引發山崩。

月震對阿提米絲計畫產生重大挑戰,研究人員表示,隨著人類再次踏上月球的日子越來越近,我們需意識到地面可能不如想像穩定,研究模型表明,以水冰聞名的沙克爾頓隕石坑(Shackleton)坑壁只需輕微震動就會引發滑坡。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