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人民「為戰爭做好準備」,瑞典人狂搜防空地圖與備戰手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30 日 10:54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要人民「為戰爭做好準備」,瑞典人狂搜防空地圖與備戰手冊


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曠日費時,憂心戰爭波及,或是為了保衛政權,瑞典右翼政府第一次明確表示瑞典可能成為戰區,呼籲民眾做好戰爭準備。言論一出,瑞典網路防空洞地圖訪問量增加 3,500%,戰爭手冊下載量增加九倍。

2022 年以來,瑞典不顧俄羅斯威脅,主動申請加入北約軍事聯盟後,局勢日益緊張。在申請加入北約之前,瑞典已有 200 年沒有軍事結盟。雖然土耳其和匈牙利都尚未批准瑞典的申請,但土耳其的決定只差議會投票。

光是過去一年,瑞典警方就逮捕數名涉嫌為俄羅斯從事間諜活動或收集資訊的人。瑞典當局也發現網路攻擊大增,去年 12 月,波羅的海大片地區遭遇多起 GPS 干擾事件,導致多架飛機失去衛星導航訊號。同時期,俄羅斯在該地區進行一次軍事演習,目的是破壞敵方導航和無線電通訊。

瑞典政府呼籲民眾備戰

瑞典民防部長告訴瑞典民眾,戰爭可能降臨瑞典,呼籲瑞典需要快速做好準備。瑞典總司令隨後也警告,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只是一個步驟,不是最終的遊戲,也稱所有瑞典人都需要為戰爭做好準備,無疑對瑞典人民的焦慮火上加油

瑞典政府言論一出,許多瑞典人立即前往五金行買「危機工具包」,如燃料、燈油、火柴和水箱等等。瑞典人急著找防空地圖,以及下載戰爭應急手冊。

專門從事危機管理的瑞典民事應急機構發布的訊息手冊「如果危機或戰爭來臨時」在二戰期間首次發行,並在 1961 年前整個冷戰期間分批分發到所有瑞典家庭。2018 年,在俄羅斯 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後,小冊子再次修訂並重新發行。

2022 年,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全面入侵時再次發出,它包含有關如何在危機情況下做好準備和採取行動的資訊,從停電和森林火災到網路攻擊和戰爭,無所不包。該機構還鼓勵瑞典人在家中準備危機包,其中包括收音機、食物、水、睡袋和露營爐灶等必需品。

危機工具包市場商機

一些公司還利用這個新的「危機工具包」市場,提供保質期長達 25 年的現成食品工具包,網站上宣稱如果災難或危機來臨時,無法再像往常一樣獲得食物,他們販售的工具包可以提供足夠的營養,所有食品均符合瑞典武裝部隊對卡路里、脂肪、纖維和蛋白質等營養成分的要求和標準。

擁有龐大兒童與青少年觀眾的 TikTok 等社交媒體也在傳播戰爭可能降臨的訊息,許多孩子只看到標題就被嚇哭,這樣廣泛的戰爭恐懼也引起瑞典人民的反感。

瑞典總理 Ulf Kristersson 的右翼政黨與極右翼瑞典民主黨組成政府聯盟,他擁護這種強硬的戰爭言論,表示「政府當然應該明確表態,否則就是不負責任」。但他也指出「沒有任何跡象顯示戰爭即將來臨」。比起兩百年沒戰爭的瑞典,台灣年年受戰爭威脅,人們戰爭意識雖然很高,但備戰反應似乎遠不及瑞典。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