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雷射通訊功能的星鏈衛星,每天傳輸超過 42PB 數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01 日 17:06 | 分類 低軌衛星 ,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升級雷射通訊功能的星鏈衛星,每天傳輸超過 42PB 數據


正在低地軌道運行的數千顆 SpaceX 星鏈衛星體系,已打破過去衛星網路速度慢且不可靠印象,而為了增加太空網速,該公司還開始發射具雷射通訊功能的衛星。最近 SpaceX 工程師透露,雷射星鏈衛星系統每天傳輸超過 42PB 資料,相當於 4,200 萬 GB。

地面端星鏈用戶與中繼站透過 Ku、Ka 無線電波段連接到網路,然而無線電存在資料傳輸瓶頸,反之雷射則不然。因此 SpaceX 在 2021 年部署了第一批具「雷射鏈路」通訊功能的星鏈衛星,當附近沒有 SpaceX 地面站(如海洋或南極上空),衛星可在地球軌道上與另一顆衛星互相傳輸數據,從而在太空形成網狀網路,幫助降低延遲並提高全球訊號涵蓋範圍。

最近,SpaceX 工程師 Travis Brashears 於 SPIE Photonics West 會議表示,這些雷射通訊衛星每天在節點之間傳輸超過 42PB 的大量資料。

不僅 2 顆相距超過 5,400 公里的星鏈衛星能相互連接,據 Brashears 介紹,這些雷射通訊衛星每天形成約 266,141 次鏈路,某些情況下連結還能一次維持數週,甚至達 200Gbps 傳輸速率。

目前在軌的多數星鏈衛星都已採用「第三代」雷射鏈路設計,最近該公司新的「Gen 4」體系更升級技術,並且 SpaceX 致力於確保所有零件都「可報廢」,當 Starlink 衛星退役在地球大氣層燃燒時,不會留下任何痕跡。

SpaceX 正在探索將數據以衛星雷射鏈路直接發射至地面終端的技術,並計畫擴展雷射通訊系統,希望有朝一日可安裝在第三方衛星。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