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帶來新挑戰,道路護欄根本擋不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02 日 16:40 | 分類 交通運輸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動車帶來新挑戰,道路護欄根本擋不住


各國政府亟欲提升電動車普及率,以降低交通碳排放,不過電動車帶來的挑戰簡直是一波又一波,最新的測試中發現,一般道路常見的道路護欄遇上失控的電動車時,簡直毫無作用。

大家應該都看過快速道路旁邊的護欄,雖然不起眼而且多數時候沒有作用,但卻能夠在車輛失控時提供防護,避免衝出道路外而墜落或是造成更多傷害,可是面對電動車,傳統護欄完全擋不住。

美國內布拉斯加林肯大學的道路安全機構發現,現有的道路護欄並非電動車的對手,在 2023 年 10 月他們測試一輛 Rivian R1T 電動皮卡車,以 96 公里時速撞擊鐵製護欄時,幾乎毫不費力直接穿越,而且還撞開了後面的水泥護欄,直到第二道水泥護欄才停下。

主導實驗的助理教授 Cody Stolle 指出,現有的道路護欄設計,針對的都是 2.5 噸以下的車輛為主,而這次測試車輛 Rivian R1T 電動卡車,車重超過 3.1 噸,速度卻跟小客車一樣快,對道路安全基礎建設帶來一大挑戰。

事實上,在休旅車與皮卡車越來越普遍之後,美國政府早在 1990 年代就修改過一次規範,以提升護欄的防護能力,可是並沒辦法跟上美國人愛開大車的趨勢,現在又追加電動車這個狠角色,如果護欄再不升級,當電動車失控時,直接形同虛設。

Rivian R1T 和 Ford F-150 Lightning 與 Tesla Cybertruck 是同等量級的選手,但還有更兇狠的純電悍馬車,重量超過 9 千磅(約 4.1 噸),光是車上搭載的電池組重量就將近 1.4 噸,比一輛燃油小車還要重。

「更大的車重還有更快的加速能力,這些車輛對行人產生的風險,是我們關切的焦點。」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主席 Jennifier Homendy 表示。

話雖如此,負責測試的道路安全機構,目前還要再進行更多測試,才能夠想出辦法替這些護欄升級,畢竟隨著電動車數量增加,電動車發生意外的數量肯定也會上升,相關單位必須在那之前儘快做出應對。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