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郵差新夥伴是 Canoo 電動貨車,而且還是右駕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05 日 9:44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郵差新夥伴是 Canoo 電動貨車,而且還是右駕車


深陷在產能與銷量地獄的電動車新創 Canoo,去年獲得美國國防部訂單後,現在又拿到一筆美國郵政局訂單,特別的是這批車不僅是純電貨車,而且還是美國少見的右駕車。

美國郵政(U.S. Postal Service)訂購了第一批 6 輛 Canoo LDV 190,預計在 2024 年第一季交付,這只是美國郵差電動化的一小步,他們已經規劃了 400 億美元預算,用於電動車、充電樁和所有基礎建設所需。

Canoo 的電動車平台基於完全模組化概念,在他們的預期中,完全自駕技術成熟時,車輛已經沒有頭尾之分,更沒有左駕右駕差別,因此 Canoo 車輛採取完全電子線控設計,客戶可以自由選擇要在左邊或右邊駕車,而這次首批交付給美國郵政的,就是右駕車。

對於左駕或右駕,每個國家有各自的偏好,台灣屬於左駕體系,而臨近的日本、香港都是右駕派。美國身為早期英國殖民地,卻選擇左駕,有一派說法是為了區別「新世界」而有不同感受,但在福特 Model T 出廠預設左駕後,就定調美國汽車左駕文化了。

有趣的是,聯邦政府並沒有規定方向盤要在左邊或右邊,唯一的法規是車輛必須靠道路右側行駛,儘管多數人都覺得美國車一定要左駕,事實上美國郵政的新訂單恰好證明了,右駕車一樣可以合法上路。

事實上,美國郵政的郵務車一直都使用右駕車,據說是為了方便郵差不必下車就能取送郵件,不過在美國買右駕車並不容易,幾乎都需要客製化,但在電動車平台協助下,轉換左右駕的成本變得相當低廉,讓 Canoo 有了不錯的機會。

Canoo 現在走到了一個相對關鍵的轉折點,從 2023 年第四季開始,他們不斷取得政府機關與企業用車的訂單,產能也有所起色,目標是在今年達成 2 萬輛車產量。而另一方面,時間與金錢正在倒數計時,2023 年第三季虧損達到 1.12 億美元,前三季總和虧損 2.73 億美元,而他們手上的現金剩下 5 千多萬美元。

美國郵政訂單宣佈後,Canoo 股價從 0.17 美元上漲到 0.2 美元,但現在又跌回 0.17 美元。畢竟美國郵政的這筆大單並非 Canoo 全拿,有一大部分都給到福特 E-Transit,而接下來 Canoo 能夠取得更多純電郵車訂單,將會大大影響他們 2024 年的財務表現。

(首圖來源:Can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