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旗艦機下個決戰點?華為今年推 Z 摺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05 日 9:28 | 分類 手機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階旗艦機下個決戰點?華為今年推 Z 摺機


「摺疊手機」儼然已成現在高階旗艦智慧手機的新代名詞,不過不管是上下摺或左右摺的型態,可能已無法再滿足一些使用者的需求,現在有消息指稱,中國智慧手機品牌華為(Huawei)規劃今年內將推出三摺型的摺疊手機,好讓智慧型手機攤開後更符合平板電腦的尺寸與功能。

至於摺疊的型態可能會是 Z 型(或 S 型),摺疊後的手機螢幕尺寸與一般智慧手機差不多,約為 6.4 吋,據傳華為 Z 摺機的面板供應商可能為京東方。

不過三摺機的設計可能不僅於 Z 型,也可能設計為 G 型。什麼是 G 型?也就是讓兩個軸承都呈現內折型態,只是這樣的設計就得增加封面螢幕,且會讓整體重量與厚度會再增加。為了要包覆對折後的面板,另一側的軸承摺疊半徑必須要放大。

至於 Z 型( S 型)的設計,雖然可以透過外摺那一側面板做為封面螢幕、節省重量,但是因為面板會同時存在內、外摺設計,對面板本身的膜層疊構設計以及機構件的設計將是極大的挑戰。

但有些人可能會疑惑「摺疊手機真的賣得好?」據 TrendForce 數據顯示,結算去年的出貨量會發現,現有的摺疊手機出貨量仍不如預期,僅達 1,570 萬支,並未突破 1,600 萬關卡。摺疊手機主要品牌三星電子的銷售表現並不如預期的好,僅維持在 1,050 萬支上下,至於其他中國品牌的銷售狀況也未如預期。

雖說摺疊手機已經成為現在高階旗艦智慧手機的新代名詞,但事實上型態設計以相當固定,對喜新厭舊的消費者來說早已缺乏亮點與突破點,因此讓品牌端開始思考新型態的摺疊手機未來,且也開始考慮捨棄一些設計型態,來獲得更好的利潤。

像是 OPPO 與 vivo 就應會在今年內放棄直立摺疊手機機款,僅保留左右對摺的機款(Fold),主因在於直立摺疊手機的定價較低,雖然出貨量有機會比 Fold 型態更多,但其實沒有太大的利潤操作空間;現在摺疊手機市場需求開始走入瓶頸的情況下,預期今年摺疊手機市場需求也僅 1,770 萬支,年增 12.3%。

在終端需求不振的情況下,為何手機品牌仍舊思考要推出新型態摺疊手機?這就牽扯到「武力展示」問題,華為的三摺機設計考慮到技術能力、良率等問題,初期規模應不會太大,但是技術宣示意味未濃厚,華為希望讓自己處於技術領先者的角色,以帶給其他手機品牌壹定程度壓力。

不過品牌端思考的智慧手機型態也不僅「摺疊」,早先也有品牌開始思考捲軸與拉升式的型態設計,希望為這一類的智慧手機市場注入新活水。

(首圖來源: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