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立法遊說花費在 2023 年創下歷史新高,人工智慧企業嘗試花錢擺脫美國政府監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06 日 8: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立法遊說花費在 2023 年創下歷史新高,人工智慧企業嘗試花錢擺脫美國政府監管?


遊說是一種登記在案、以立法或阻止立法為目的的美國著名政治活動。許多大公司都會花費鉅資影響華盛頓的立法決策,根據 Opensecrets 組織所分析的披露數字顯示,2023 年 AI 相關立法者所花費的遊說金額比 2022 年增加了 185%,創下了歷史新高。

從 2023 年的 AI 浪潮來看,會有這樣的發展可能並不令人意外。事實上不只是聯邦法案,彭博曾在 2023 年 9 月報導,有許多遊說者已經在著手州政府的引導上,希望他們不會立出對他們的客戶不利的新法規,例如負責處理州預算相關的加州參議撥款委員會,就曾在 2023 年扼殺了一項針對人工智慧的州法案:該法案原本是要禁止使用任何可能導致歧視的「人工智慧決策工具」,並要求此類工具的開發人員與用戶都要進行影響性評估。

遊說如何在立法中占有一席之地?

人工智慧遊說的激增,顯示許多組織與選民針對監管的呼聲越來越高、同時拜登政府也打算推動相關規則,遊說與 AI 相關決策的公司從大型科技巨擘、AI 新創(也包括 OpenAI 與 Anthropic)、製藥、保險、金融、電信等領域。在 2017 年底,人工智慧相關的遊說組織還保持在個位數,但在越來越多的應用誕生之下,一年年的組織與相關說客越來越多,直到 2023 年迎來史上最大成長。

有 330 個以上的遊說團體在 2022 年並沒有遊說 AI 相關的立法問題,直到 2023 年這些公司才加入人工智慧相關法案遊說的行列:其中包括 AMD、台積電等半導體或硬體公司;風投的代表則是 Andreessen Horowitz;同時還有阿利斯康這類製藥公司的代表,甚至還包括迪士尼這類內容製作公司。當然,上述公司還有在其他問題上花費遊說鉅資,包括但不限於人工智慧相關問題。

美國政治新聞媒體 Politico 曾披露:一個來自於矽谷億萬富豪們所成立的遊說組織「開放慈善事業」正在華盛頓進行遊說工作,該組織據信與許多 AI 組織有關係,且主要是以「有效利他主義」為觀點(註)、同時以人工智慧將可能對人類有害的觀點進行遊說。由於「人工智慧可能對人類未來有害」的觀點過於龐大,批評者擔心這樣的「遊說」會造成華盛頓對人工智慧議題產生偏誤,認為某些遙遠未來的問題更為重要、而忽略了對人工智慧現階段該有的監管手段或法案。

美國政府將開始整頓 AI 的關鍵時刻

就在三個月前,美國總統拜登發布一項關於人工智慧的行政命令,同時也是聯邦政府首次針對人工智慧採取行動:該命令要求進行人工智慧對勞動市場可能的影響,進行全面的安全評估與研究避免人民權利受到剝奪。該命令的主要受文者是美國商務部的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簡稱 NIST),他們將負責制定評估人工智慧模型的發展指南、並且嘗試為人工智慧制定基於共識的標準。

雖然許多公司都會對外表達「自己將監管自己」,但從 OpenAI 的宮鬥例子上我們可以知道:要說服這些矽谷權力者們自我監管、撥出預算減少 AI 未來可能對產業、對市場造成的風險,可能遠比他們投些錢遊說華府不要管他們還困難。

註:有效利他主義的論點為,慈善事業也需要計算功效與利益,因此這個想法是在人人平等的框架下,將成本效益原則納入他們的慈善事業中、衡量每分錢能挽救最多的人命。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