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電力完成測試機器人偵查福島核電廠一號反應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06 日 8:20 | 分類 核能 , 機器人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東京電力完成測試機器人偵查福島核電廠一號反應爐


日本福島核電廠事故後,產生大量輻射污染水,興建水槽儲存到了極限,在爭議中現在以處理過排放的方式總算開始解決問題,那麼下一步就是事故核電廠本身要怎樣處理,最終總是要安全拆除,要規劃如何安全拆除,就得知道目前的內部情況。

2011 年 311 福島核電廠事故至今已經 13 年,當初因為海嘯淹沒備用發電機組,最終導致氫氣爆炸、爐心熔毀,內部高度輻射污染,加上緊急灌水,不可能派遣人員進行調查,這種工作只能交給機器人,最初事故發生時有派機器人前往當時灌水狀態下的圍阻體調查。

2023 年 2 月,東京電力派遣蛇形的機器人前往探查福島四個反應爐中受損情況最為嚴重的一號反應爐,機器人的調查任務到 2024 年 1 月大功告成,這將會是首次能取得非淹水狀態下的福島一號反應爐圍阻體內部情況,東電期望蛇形機器人帶回來的照片,能協助了解爐心熔毀的狀況,以評估如何移除熔毀造成的高放射性廢墟。

雖然有機器人小幫手的幫忙,要徹底解決福島事故殘留下來的問題,還是相當龐大的工程,東電仍在試圖了解損害規模以及到底該如何移除放射性物質,最終清理完成恐怕要花上數十年的時間。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