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Taycan 小改款發表,Turbo S 可能問鼎最強保時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07 日 15:17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4 Taycan 小改款發表,Turbo S 可能問鼎最強保時捷


保時捷 Taycan 全面升級,新車型動力更強、續航里程更長、加速更快甚至充電效能也更加優異,搭配更銳利有神的外觀,還有新增的標準配備,入門版本最低售價 432 萬元起。

保時捷電動跑車 Taycan 和 Taycan Cross Turismo 迎接最新升級,兩款車皆有四種動力配置可以選擇,最快將在 2024 年第一季陸續推出。

所有新車型的加速性能都比前代車型更快,舉例來說,Taycan 與 Taycan Turbo S 的運動轎跑車型分別僅需 4.8 秒與 2.4 秒就能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km/h,相較前代車型分別縮短 0.6 秒與 0.4 秒。

跑車計時套件整合全新 Push-to-Pass 功能,依車型不同,可在啟用後的 10 秒內額外提升最高 95 馬力(70kW)。加速性能提升是由於更高的動力輸出,舉例來說,基礎版本的 Taycan 動力提升 82 馬力(60kW);Taycan Turbo S在啟用起跑控制(Launch Control)時,可提升 190 馬力(140kW),總輸出達到 952 馬力(700kW)。

▲ 辨識度極高的「淚溝」設計在新版 Taycan 變得不那麼明顯。

依據車型與動力型式不同,新版 Taycan 的 WLTP 標準續航里程測試值最高達到 678 km,相較前代車型提升 175 公里(35%)。在長途旅行時不僅可以減少充電次數,也具備更高的充電效能。Taycan 使用 800V DC 直流快充站時,最高充電功率達到 320kW,比前代車型提升 50kW。同時,全新高性能電池的快充性能大幅提升,使 Taycan 能以超過 300 kW 的充電功率持續充電 5 分鐘,即使在低溫情況,也能更快達到如此高的充電功率。

駕駛風格不同,其他變因都相同的情況下,全新小改款 Taycan 電池從 10 % 充到 80 % 所需的時間比前代車型最多可縮短一半。第一代 Taycan 在 15°C 時,需 37 分鐘將電量從 10 % 充到 80 %;相同情況,新版 Taycan 僅需 18 分鐘就將電量從 10 % 充到 80 %,且電池組還增加近 11kWh。

新版本 Taycan 全車系標配主動式氣壓懸載系統,四輪驅動車型還可以選配主動車高控制系統,在一般行駛時可以大幅減少顛簸感;而激烈操駕時,又能即使分配每個車輪負荷,達成最佳化貼地表現。

整體來說,新版 Taycan 其實用上了許多我們在 Macan 純電版上看到的技術,像是更優異軟體的逆變器、更強大的電池、改良的熱管理系統、全新世代的高效加溫設備以及改良的動能回充和四輪驅動策略,動能回收效果甚至可以達到 400 kW,此外還標配低滾阻輪胎,使得 21 吋輪圈和輪胎都能發揮高效率。

▲ 新版 Taycan 駕駛艙看上去差別不大,但卻多了不少標準配備。

於此同時,新版 Taycan 也增加了多項標準配備,包括環境內裝照明(氛圍燈)、前座座椅電熱系統、含全新冷卻系統的高效加溫設備、手機無線充電裝置、駕駛座與乘客座兩側均配備充電埠、駕馭模式切換器與動力輔助轉向升級系統、主動式氣壓懸載系統和銀色髮絲紋鋁合金車門檻。

最後還有一個好消息,升級過後的 Taycan 系統,除了進一步整合 Apple CarPlay,原本用途不多的副駕駛座顯示螢幕,現在終於也可以觀看串流影音了。

雖說是小改款,但新版 Taycan 實在帶來不少新東西,最讓人驚訝的莫過於保時捷竟然給了 Taycan Turbo S 接近千馬力等級的動力元件,單純以馬力來看,Taycan Turbo S 的極限最大輸出 952 馬力,已經超越 918 Spyder 的 887 馬力許多,零百加速 2.4 秒是僅次 918 Spyder 的亞軍,如果將來再替 Taycan 減重,或許有機會成為保時捷加速最快車。

(圖片來源:Porsc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