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加碼 13 億美元建電動車新廠,落腳美國肯塔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07 日 9:04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oyota 加碼 13 億美元建電動車新廠,落腳美國肯塔基


通用與福特縮小電動車產量時,Toyota 今天宣布美國肯塔基興建全新純電動車工廠,總投資金額高達 13 億美元。

2023 年 10 月 Toyota 就公布美國純電動車戰略,共規劃 80 億美元,要在 2030 年前美國增加十條電動車生產線,今日宣布的肯塔基州工廠額外加碼 13 億美元,推動美國市場加速電動化,如此使 Toyota 北美電動車總投資金額逼近 100 億美元。

肯塔基廠將生產全新三排座純電休旅車,還有新電池組封裝產線,電池由 Toyota 北卡羅萊納州電池工廠供應。

從 1986 年開始,肯塔基就是 Toyota 的美國重要生產基地,有超過 9,400 位員工,生產最熱門車款,如連續 22 年獲美國銷售最佳房車的 Camry。除了生產線,Toyota 也設立大量培訓中心,這會是能否擁有電動車產線所需員工的關鍵。

有趣的是,不斷加碼砸錢後,Toyota 似乎成了唯一看好北美電動車市場的車廠,同時也是電動車銷售表現最差車廠之一。目前 Toyota 北美市場提供多達 26 款「電動化」車輛,然而只有 Toyota bZ4X 和 Lexus RZ 兩款是純電車,其他全都是油電車或 PHEV 插電混動車。

更特別的是,投資金額高達近 100 億美元時,沒有人知道 Toyota 到底要推什麼產品。由於 bZ 系列 e-TNGA 平台競爭力太低,Toyota 已決定放棄這條產品線,開發新次世代純電平台,推測最快要到 2026 年才會看到原型車。

Toyota 無疑是 2030 年前話題性最高的車廠,緩慢轉型電動車的策略究竟正確與否,將在接下來五至六年內揭曉答案。

(首圖來源:Toyo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