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價無人機加人工智慧,傳統空優將被嚴重侵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08 日 10: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無人機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低價無人機加人工智慧,傳統空優將被嚴重侵蝕


雖然全球針對 AI 武器的使用仍然有需多爭論,但就目前烏俄和以巴戰場情況,低價商用無人機和現成 AI 軟體組合,已讓 AI 無人機攻擊逐漸普及,這也將使美軍和北約軍隊多年來維持的空優逐漸遭到侵蝕。

使用商用小型無人機掛載手榴彈或迫擊砲彈投擲攻擊,最早可在敘利亞內戰,以及南美洲毒梟戰爭中看見,當時已有許多學者專家和媒體擔憂這種攻擊模式將徹底改變戰場,但當時各國軍方尚未正視小型無人機的潛在威力,甚至嗤之以鼻。

2020 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戰爭,是全球見識到軍規大型無人機掛載武器後,對於戰場的影響,比起戰鬥機和轟炸機更小的機身,使亞美尼亞的老舊防空雷達難以偵測亞塞拜然的 TB-2 無人機,最終導致戰敗。

2022 年俄軍進攻烏克蘭,初期也是由烏克蘭裝備的 TB-2 擔任大量對地攻擊任務,讓俄軍先鋒部隊損失慘重,這也使全球開始大量計畫開發與裝備軍規無人機。

不過隨著烏俄戰況膠著,軍規大型無人機在雙方的肩射防空飛彈和防空火砲監視下,發揮空間開始遭到限縮,取而代之是體積更小的商用無人機掛載彈藥攻擊。

商用無人機的體積比起軍規中大型無人機更小,因此原本可用來偵測中大型無人機的先進防空雷達也無法偵測,且施放方式簡單快速,讓情報單位也很難利用車輛、人員移動等傳統方式預判無人機施放地點和時機。

隨著這兩年 AI 快速發展,與小型商用無人機的結合已在烏俄戰爭中出現,透過電腦視覺和機器學習,無人機可以透過安裝現有商用 AI 產品,在施放後自行飛往指定區域,並自行尋找目標後攻擊,若沒有找到目標,也可以自行返航,自毀或進入滯空徘徊模式等待目標出現。

從俄軍近期大量向伊朗採購「見證者-136」(Shahed-136),就屬於中大型無人機與簡易 AI 系統的結合,成為目前烏軍防空系統最頭痛的目標,這種便宜的組合,可達到以往僅有巡弋飛彈這類高價武器的功能,讓長距離精準攻擊變得更加普及。

因此美軍特戰司令部克拉克上將也在近年演講時提到,無人機的發展已經使美軍傳統空中優勢受到侵蝕,從 1991 年波斯灣戰爭後,美軍從來不用抬頭擔心天空,但現在無人機已對美軍造成實質威脅,近期美軍在約旦哨站遭到親伊朗武裝組織以無人機和飛彈混合攻擊,造成 3 人死亡 35 人受傷,而美軍迄今仍在調查為何保護哨站的防空系統沒有發揮功用。

雖然美軍現在正在全速發展各種反小型無人機的偵測和反擊系統,但成本問題仍然會讓對手取得數量優勢,而美國寄與厚望的雷射和微波系統,迄今仍然難以估算成本,雖然理論上彈藥價格極低,但若加上研發、電力系統和產線建構等成本,由於沒有前例可循,美軍仍然無法確認高能量武器是否能成為與敵方便宜的小型無人機蜂群的反制系統。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