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天堂變煉獄,研究:地中海正在暖化、酸化、海平面上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08 日 10:07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間天堂變煉獄,研究:地中海正在暖化、酸化、海平面上升


地中海正在劇烈暖化,去年夏天地中海表面溫度達到創紀錄的攝氏 28.7 度,東部部分水域達到 30 度以上。以色列最新研究警告,地中海溫度上升幅度遠高過平均水平,且正在嚴重酸化,海洋生態多樣性正在快速消失。

先前聯合國機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 (IPCC) 警告,自 1980 年代以來,地中海的海洋生態系統發生巨大變化,生物多樣性下降,一些入侵物種威脅生態平衡,主要原因就是暖化。

地中海增溫幅度、酸度、海平面上升速度都超乎預期,以色列海洋學和湖泊學研究所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地中海上層每年持續暖化約攝氏 0.13 度,超過世界氣候組織預測的 0.055 度的年增長率。該報告解釋,地中海變暖速度較快是因為與海洋相比,地中海的水體較小,且與以色列接壤的地中海東南部是最熱、含鹽量最高的地區。

暖化的世界中,海洋生物面臨窒息的危險,因爲氧氣和二氧化碳等氣體在較低溫度下溶解得更好,因此水越暖,可用於呼吸的氧氣就越少。 溫度升高會加速新陳代謝,生物體需要更多食物來維持這種新陳代謝率。另外在較熱水域常見的藻華,也會進一步消耗氧氣水平並產生對魚類、海洋哺乳動物和鳥類有害的毒素。

科學家表示,高水溫對生活在海洋、湖泊或河流底部的動物危害最大,這些底棲物種包括珊瑚、貽貝、海綿、海星和海草等植物,通常附著在岩石或堅固的地面上。科學家發現,地中海在 2015~2019 年的熱浪中,包括珊瑚和軟體動物在內的 50 個底棲物種遭到大量滅絕。這個物種對人類特別重要,因為它是主要的天然碳匯,每平方公尺儲存的碳比森林生態系還要多,因此被視為長期碳儲存最有效的生態系統之一。

此外,由於海水暖化和擴張,以及冰川融化,地中海海平面也正在上升,1992~2022 年間,地中海上升約 14.59 公分。由於空氣中二氧化碳含量增加而滲透到水中,海水酸化趨勢也毫無減緩,每年增加的 pH 值為 0.003,這種趨勢影響海洋中的多種生物過程,如海洋酸化會產生侵蝕珊瑚礁和貝類用來建造骨骼和貝殼的礦物質的條件。

地球上的生命依賴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以色列研究團隊稱這份報告發現的溫度、酸化、海平面上升的趨勢都到令人擔憂的程度。IPCC 專家警告,如果全球暖化超過 1.5 度目標,到 2060 年,地中海捕獲的超過 20% 的魚類和無脊椎動物可能會消失。

(首圖來源:Flickr / dronepicr CC By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