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下半年聖嬰現象將反轉為反聖嬰現象,各地氣候逆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10 日 16: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4 下半年聖嬰現象將反轉為反聖嬰現象,各地氣候逆轉


2023 年全球受到聖嬰現象影響,各地異常氣候讓農業、交通、觀光都苦不堪言,聖嬰現象到 2024 年終於要消退了,但是別高興得太早,因為 2024 下半年就將反轉成為反聖嬰現象,之前淹水的地方可能變成大旱,而之前乾旱的地方可能變成淹水。

極端氣候使得聖嬰、反聖嬰現象都比以往更頻繁且更強烈,2023 年繼三年反聖嬰年後,反轉為強聖嬰現象年,造成全球各國許多困擾,好不容易揮別 2023 年,聖嬰現象也即將消褪,但是 2024 下半年起,預期將進入反聖嬰現象。

反聖嬰現象通常會為澳洲、東南亞與印度帶來大降雨,而美洲卻會大乾旱,很可能會對全球糧食供應造成影響。反聖嬰現象時太平洋東部海水水溫異常變冷,產生的水氣減少,使得整個美洲西部陷入乾旱,相對的,溫暖海水被吹往太平洋西部,所以產生異常大雨。不過多數氣候學家認為,2024 年的反聖嬰可能是弱反聖嬰現象。

2023 年印度因為降雨不足農產量下降導致限制穀物出口,澳洲小麥生產也同樣受創,相對的美洲則降雨恢復農產大增,2024 年反聖嬰可能又逆轉這一現象,造成全球糧產再度大風吹,影響全球糧食貿易,對於正要想辦法從經濟困境中脫身的農業出口大國阿根廷來說則可能是壞消息。

此外,降雨時機也很重要,雨量並非越多越好,不合時宜的大雨可能會打壞穀物,甚至釀成水災,收穫季節乾旱則反而有利收成,所以也未必反聖嬰就一定造成印度與澳洲的農產下降,端看到時實際的天氣型態而定。

一般認為在全球暖化下,反聖嬰現象大體傾向弱化,2024 年反聖嬰現象預估第三季逐漸顯現。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