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下風箏用潮汐發電,單支 1.2MW 成功併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12 日 17:37 | 分類 環境科學 , 能源科技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水下風箏用潮汐發電,單支 1.2MW 成功併網


外觀就像在水面載浮載沉的大型黃色魟魚,Minesto 潮汐能設備 Dragon 12 有如水下風箏,利用潮汐流收集近乎無窮無盡的再生能源。

Minesto 的 Dragon 系列主要是固定在海床上,像水底風箏一樣逆著水流漂來漂去,而就像在地面上放風箏,讓風箏沿著 8 字繞行會更快,水中的 Dragon 也是如此,能夠汲取更多的能量。

Dragon 12 翼展長達 12 公尺,重量約 28 噸,絕對需要拆解裝入貨櫃箱中運送,但一支 Dragon 12 容量達 1.2MW,使用單艘小船在水面拖行到固定地點,在海底繫繩即可輕鬆安裝。至於成本如何?2017 年 Minesto 預計一旦安裝第一批 100MW 容量水下風箏,成本會從每 MWh 108 美元降至每 MWh 54 美元。

該技術最初由汽車製造商 Saab 設計,後由瑞典新創企業 Minesto 於 2007 年商業化,目前已經在丹麥法羅群島安裝第一支 Dragon 12,也已經成功連接到當地電網,開始提供乾淨的海洋能源。

法羅群島位於挪威海和北大西洋中間,居住 55,000 人和超過 100 萬隻海鸚,群島地形與地理位置可匯集潮汐流,加速水流的速度,讓 Dragon 12 等海洋能源設備可以收集更多能量。Minesto 執行長 Martin Edlund 表示,透過 MW 級設備向電網輸送電力,我們已經達到公司歷史上最重要的里程碑。

(首圖來源:Mines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