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污染鋁業廢棄物「赤泥」有新歸處,10 分鐘變身綠色鋼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12 日 15:54 | 分類 尖端科技 , 材料 ,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污染鋁業廢棄物「赤泥」有新歸處,10 分鐘變身綠色鋼鐵


鋁業產出的有毒廢棄物「赤泥」一直以來都是氧化鋁生產國的環境難題,現在德國科學家們提出新的解方,讓鋁土礦殘渣可以短短在 10 分鐘內變成綠色鋼鐵。

若以鋁土礦為原料來生產氧化鋁,過程就會產生固態廢棄物赤泥(red mud),由於氧化鐵含量大,外觀就像紅棕色的污泥,但其中鹼性高,又含有氟、鋁及其他多種雜質,有極高腐蝕性,處理成本相當高昂,現今澳洲、中國和巴西等國多將赤泥儲存在儲存池或是大型垃圾掩埋場中。

不過現在,德國馬克斯·普朗克鐵研究所(Max-Planck-Institut für Eisenforschung)科學家可能找到一種解決方案,將鋁生產中留下的有毒赤泥副產物,轉化為綠色鋼鐵。主要作者 Matic Jovičević-Klug 表示,他們的工藝可以同時解決鋁業的廢棄物問題,以及鋼鐵業的碳足跡問題。

鋼鐵跟鋁都是製程高污染高排碳、但偏偏日常生活需求極高,鋼鐵業碳排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 8%,預估到 2050 年鋼鐵和鋁的需求預計將增加 60%。

用綠氫當作還原劑,避免溫室氣體排放

團隊指出,赤泥的氧化鐵含量高達 60%,使用含有 10% 氫的電漿在電弧爐中熔化泥漿,就能把赤泥還原為液態鐵和液態氧化物,之後就可以輕鬆提取鐵。研究人員表示,藉由電漿還原技術,只需 10 分鐘即可生產出純淨鐵,還能直接加工成鋼,而金屬氧化物在冷卻時會凝固,由於不再具有腐蝕性,隨後也能轉化為玻璃狀材料,可應用在建築填充材料。

過去也有其他研究用赤泥來生產鐵,只是過程是用焦炭,結果產生大量二氧化碳,新研究則用綠氫當作還原劑,避免溫室氣體排放。通訊作者 Isnaldi Souza Filho 表示,至今為止全球鋁業產生高達 40 億噸赤泥,如果拿來用綠氫生產鐵,鋼鐵業可以減少近 15 億噸二氧化碳排放。

團隊指出,在赤泥中發現的有毒重金屬「幾乎」可被中和。Jovičević-Klug 表示,他們也在還原後的鐵中檢測到鉻金屬,其他重金屬和貴金屬也可能進入鐵礦,將在未來的進一步研究中調查,用來分離並重複使用高價值的金屬。

那麼這項技術有機會擴大規模嗎?根據團隊計算,只要赤泥含有 35% 氧化鐵就可回本。以目前的價格計算為電弧爐提供動力的綠色氫氣和電力成本,包括赤泥填埋成本,赤泥中需要含有 30%~40% 比例的氧化鐵,才有價格競爭力。

(首圖來源:Wikipedia-User: Ra Boe,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