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供需變化也要防海盜,想當航商得面面俱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13 日 11:15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盯供需變化也要防海盜,想當航商得面面俱到


2022 年下半年航運市況反轉,就在市場看淡國際運價難再回溫之際,紅海爆發葉門叛軍攻擊商船事件,讓海運再度成為市場話題。然而經營船公司大不易,除了緊盯市場供需變化,還要小心地緣政治變動、海盜等不確定因素。

2020年一場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讓塞港、缺櫃、運價飆升成為話題;但隨著疫情帶來的影響力逐漸消散,加上2022年俄烏戰爭爆發,全球通膨、高庫存導致終端需求不振,讓海運價格及供需打回原形,國際運價一度回落到成本價邊緣。

對航商來說,應付不確定因素已是常態,船公司在思考營運策略時,不但要觀察運力供需外、如何跟貨主談判,還要考慮額外的變動因素,例如船舶萬一遭海盜襲擊該怎麼辦。

針對遭遇海盜這件事,新興航運副總經理許志鴻接受《中央社》採訪時指出,散裝船多裝載煤礦、糧食等大宗物資,商品價值不如貨櫃船載運的汽車、電子用品,而油輪因裝載原油價值較高,也有風險。

比起散裝船,貨櫃輪由於裝載的貨物價值較高,常是海盜鎖定的目標,例如長榮旗下2800 TEU(20呎櫃)巴拿馬籍貨櫃輪「長鵬輪」(Ever Boomy),去年4月在馬尼拉港外錨地等候進港時,遭遇海盜襲擊,所幸人員皆平安。

談到海盜最常出沒的熱點,除了大眾熟悉的索馬利亞海域,另包括中東附近、東非、麻六甲海峽等,都是高風險海域。許志鴻說,通常航商也會跟貨主溝通,盡量避免航經這些區域。

除了避開高風險航道,由於貨船較大,海盜搭乘的快艇通常又小又舊,加上海上浪大,其實海盜要偷偷爬上船本就頗有難度,許志鴻說,船公司也會透過請保全等方式自我保衛;且多數船舶也有隔艙,船員遭遇海盜來襲時,可以躲在裡面發出求救訊號給鄰近的海巡單位,尋求救援。

其實船員生活並非如神鬼奇航般驚險,隨著設備逐漸現代化,船員的海上生活也日益舒適。以長榮旗下逾2.3萬TEU(20呎櫃)貨櫃輪「長岳輪」為例,這類規模較大的A型貨櫃輪,每名船員住在配備有獨立衛浴的個人套房,船上還有健身房、卡拉OK等娛樂設施。

談到海上生活,一名在A型貨櫃輪工作多年的船員表示,由於貨櫃船體型很大,加上設備逐漸現代化,即使遇到颱風等天候變化,也可以利用雷達等儀器盡量提前避開;長岳輪船長江樂志則笑說,現在海上網路通訊很方便,每到休息時間,比起使用船上休閒設施,年輕船員更喜歡待在房間滑手機。

(作者:賴言曦;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