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與雷達的糾結,就像分分合合的情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14 日 9:30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與雷達的糾結,就像分分合合的情侶


特斯拉領導汽車科技進步的同時,經常會大動作挑戰傳統,車載雷達就是一例,透過全面移除雷達,特斯拉企圖建立自己獨步全球的形象,但雷達就像是特斯拉割捨不下的情人,分手兩年後,又舊情復燃了。

特斯拉在電動車和自動駕駛技術領域,無疑領先全球車廠,早在 2016 年,特斯拉首度展示他們車上搭載了 8 顆鏡頭與一個雷達以來,這些感測器的數量似乎與自動駕駛先進程度呈正比,各家車廠開始塞進更多感測器,來證明自己跟得上科技進步。

出乎意料的,特斯拉卻在 2021 年宣佈,他們跟雷達的緣分已經走到盡頭,像是幼稚的戀人一樣,特斯拉甚至公開批評雷達,認為自動駕駛技術不需要雷達就能達成,雷達甚至會影響電腦的決策,反而有礙實現全自動駕駛。2021 年,Model 3 和 Model Y 率先移除了雷達,緊接著在 2022 年,價格更高的 Model S 和 Model X 也移除了雷達。

不僅如此,就像分手後的情侶不願再見到舊情人的相關回憶,開始在社群上瘋狂刪文刪照片,特斯拉甚至利用軟體更新,讓原本有搭載雷達的車款,也無法使用雷達。

在分手的陣痛期,特斯拉輔助駕駛能力有些受挫,他們仍然保有相同的 Level 2 輔助駕駛能力,但在大雨中巡航速度會稍微降低。但特斯拉認為一切都在好轉,擁抱新的情人「Tesla Vision」這個全視覺系統後,新車款的安全評級不變,在某些方面甚至更好。

我們必須在此額外說明,這裡所謂雷達指的是「Radar」,而中文常說的倒車雷達,指的則是「Ultra Sonic Sensor 」超音波感測器,一般來說,雷達是用來偵測準確距離和相對速度,而超音波感測器則是用於短距離、靜止物體的偵測。

特斯拉 HW 4.0 重新擁抱雷達

想不到,特斯拉與雷達公開分手不到 2 年,就被人發現他們又開始搞曖昧。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的文件顯示,特斯拉正在重新研究雷達;特斯拉社群中的科技大神「green」,則在新版車輛配置中,發現了一款可能是「Phoenix」的雷達。而這些復合的傳言,隨著 Hardware 4.0 正式發表而被證實,特斯拉再次將雷達裝回他們的車上,之前數落雷達的種種不是,現在都成過往雲煙,只留下網路上互相筆戰的網民面面相覷。

情侶復合總有理由,根據特斯拉的說法,現在的雷達已經不是 2016 年那個壞雷達,舊版雷達的水平方向角分辨率(angular resolution)約為 5~10 度之間,比起人眼的 0.005~0.01 度差異甚大。舊雷達也缺乏垂直方向的辨識能力,這使得雷達和攝影機結合產生的 3D 影像相當糢糊,分析師認為,舊雷達加上攝影機的方案,很可能是導致「幽靈煞車」的原因。

新雷達則宣稱擁有舊雷達十倍以上的效能,它的水平與垂直方向角分辨率都能夠達到 0.5~2 度,這個巨大的進步,使電腦足以判斷出道路上的靜止物體(例如路人、水溝蓋等),而不會將其錯估成車輛而緊急煞車。

或許特斯拉與雷達終於修成正果,可以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車主們可以不用再擔心新舊車款的巨大差異,但還有一個哭倒在路邊的超音波感測器,尚未被特斯拉挽回。特斯拉車主對於是否有超音波,或許不那麼在意,但對於移除超音波而失去的「召喚、自動輔助停車」功能,就非常在意了。

(首圖來源:Tes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