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不進辦公室!員工抗拒「重返」,有三成是因為不想見到老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14 日 10: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堅持不進辦公室!員工抗拒「重返」,有三成是因為不想見到老闆


Google 日前實施重返辦公室的政策,要求員工每週必須有 3 天進辦公室上班;同時也強硬表示,維持遠距上班可能會對個人績效考核產生負面影響,引起員工的不滿。

提供彈性、共享辦公空間的服務商 Beyond 近期公布一項新調查,指出工作者堅持遠程工作、對於「重返辦公室」的抗拒,原因之一竟是為了避開他們的老闆!有三成受訪者表示,如果老闆不在辦公室,他們更願意定期通勤到辦公室工作。

許多公司希望團隊能夠實體出席,但過於強硬的做法,卻讓雇主和員工之間產生了裂痕。對於領導者來說,首先要了解為什麼員工更傾向遠距工作,並弄清楚目前的工作環境可以進行哪些改變,才能讓員工心甘情願走進公司上班。

為何不想進辦公室?調查指出 3 大原因

原因 1:成本太高

調查顯示,有三分之二受訪者提到近年生活成本上升,讓他們希望能夠維持遠距工作以節省花費。

舉例來說,生活成本與壓力愈高,員工愈想找到可省錢的工作方式。在紐約和倫敦等城市,地鐵票價格飆漲、月票費用也跟著增加,除了通勤時間之外,這高昂的交通費用,也會成為員工不願意返回辦公室的一大原因。

另外,遠距工作讓在職父母也可以兼顧工作和家庭。對於已經習慣遠距工作帶來的育兒福利的家長來說,回到辦公室,也就代表必須再次支付托嬰中心、保姆或者課後安親班等高昂的費用,無形中帶來了一股不小的成本與壓力。

原因 2:對辦公空間不滿

另外,54% 的受訪者表示,如果「辦公室更好」──更靠近他們的居住地或更符合他們的喜好,會更願意回到辦公室;工作者期待一個更方便、舒適的辦公地點,不僅可以減少每日通勤時間、也能夠提高工作效率。

除了地點外,近四成工作者希望工作空間可以達到更高的標準,例如工作環境的品質或在員工福利上提供更多設施。只要工作環境愈「現代化」,就愈能提升員工的工作意願和效率。

原因 3:不想看到老闆

而員工不想進辦公室,最特別的原因之一,就是因為想要避開他們的老闆。

調查發現,有三成的員工表示,老闆每天出現在辦公室,讓他們更不想回公司上班。這種現象可能與疫情後企業管理風格的改變有關。疫情期間,許多企業實施了遠端工作政策,讓員工能夠在家工作。 這種彈性的工作模式讓員工能夠更好地平衡工作和生活,同時也減少了管理者對員工耳提面命的直接監督。

另外,有 30% 的混合工作者抱怨,公司並沒有提供符合他們需求的工作安排。傳統的辦公環境常會有一個固定的工作時間和時程表,員工通常需要在特定時間到達和離開,中午的午休時間也較為嚴格。

這種缺乏靈活性的工作模式,往往會因不同員工的不同生活方式、日程安排和職責發生衝突。而遠端工作,能讓員工根據自己的喜好和情況,安排工作日的自主權,這種靈活性也為許多人帶來工作與生活平衡。

員工不願意返回辦公室背後,有許多不同的原因,包括高昂的生活成本、辦公室地點不佳、工作環境不滿意以及不想直接見到老闆、被直接監督。疫後重塑了的工作者對於工作與生活平衡的需求,企業應該思考如何有彈性地滿足這股聲音,並嘗試創造一個既能提高生產力、又能滿足員工對於「在哪上班」期望的工作環境。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