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AI 募 7 兆美元建晶片供應鏈,黃仁勳:創新 GPU 架構才是正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15 日 7: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PU , IC 設計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OpenAI 募 7 兆美元建晶片供應鏈,黃仁勳:創新 GPU 架構才是正途


外媒報導,針對市場傳出美國人工智慧(AI)大廠 OpenAI 執行長 Sam Altman 正在籌資,尋求最多達 7 兆美元金額的規模,以重塑全球半導體產業的情況,GPU 大廠輝達 (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表示不需要!因為花費這麼多錢建造晶圓廠來生產 AI 晶片,需要天文數字的能源提供動力,何況當前 AI 晶片的運速效能已經非常強大,業界需要的是繼續進行 GPU 架構創新。

黃仁勳在世界政府大會上的公開說明表示,針對 OpenAI 執行長 Sam Altman 正在籌資,尋求最多達 7 兆美元金額的規模,以重塑全球半導體產業的情況,黃仁勳強調,不需要太多投資來建立專門針對收產 AI 晶片的替代半導體供應鏈。相反的,業界需要的是繼續進行 GPU 架構創新,以繼續提高效能。而且,事實上輝達在過去十年間,已經將 AI 晶片的效能提高了 100 萬倍。

黃仁勳指出,會提出如 OpenAI 執行長 Sam Altman 所說的那樣計畫,是因為假設了晶片的運算速度不會變快的情況。然而,要提供這樣的晶片生產規模,就必須要花費 14 個不同的行星、三個不同的星系和四個太陽來為這一切提供動力來源。

而且,即便投資這模大規模的資金來建立 AI 晶片的供應鏈,預計可以解決未來三到五年晶片供應短缺的問題。但是,這僅僅只是創造一個替代的晶片供應鏈而已,未來仍有晶片生產與供應過剩的風險,這並不是好的方法。而是應該進行 GPU 架構的創新,使運算速度提升,讓想要在本地使用 AI 的公司將不需要購買非常多的設備,建造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資料中心。

黃仁勳進一步強調,事實上輝達的 GPU 在 AI 和 HPC 效能方面發展得非常快。2018 年,輝達的 V100 資料中心 GPU 的運算效能僅為 125 TFLOPS,但是,輝達當前的 H200 資料中心 GPU 則是提供了 1,979 FP16 TFLOPS。因此,輝達做出的最偉大的貢獻之一就是在過去十年中將計算和人工智慧進步了一百萬倍。使得無論什麼需求都將能為世界提供動力,這是必須考慮的一個事實。而且,預計在未來十年內運萬的速度還將再提高一百萬倍。

(首圖來源:輝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