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計劃太空部署核武,美國朝野高度警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15 日 11:04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羅斯計劃太空部署核武,美國朝野高度警戒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透納昨日公開呼籲拜登政府,將目前正在形成的「國家安全威脅」相關資料盡快解密公開,多家美國媒體透過匿名消息證實,這項威脅應指俄羅斯計畫在太空軌道部署核武有關。

自從蘇聯於 1950 年代取得核武技術後,冷戰情勢讓全球籠罩在熱核戰爭隨時爆發的恐懼之下,而在太空部署核武具備無法攔截的絕對優勢,讓美蘇雙方都在當時開始著手研究在太空部署核武的技術方案。

不過為了避免核武軍備競賽態勢無限制升高,聯合國大會在 1966 年 12 月 19 日通過《外太空條約》(Outer Space Treaty),並在 1967 年10 月 10 日生效,效期無限制。

被稱為「太空憲法」的《外太空條約》規定了各國在太空活動的基礎原則,包括不得在太空宣示領土主權、需救助有難的太空人、各國對發射到外太空的物體擁有管轄權和控制權等,而第四條限制軍事化原則規定了各國不得在太空軌道部署任何核武或大規模毀滅武器。

美國政府近日向國會及各盟國告知了一項重要軍事機密,但昨日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籍麥可透納(Mike Turner)公開呼籲拜登政府,應盡快將這項「國家安全威脅」相關資料解密公開,造成美國朝野震動,雖然透納是堅定支持援助烏克蘭的盟友之一,但白宮仍然對其公開要求政府解密一事相當不滿。

根據《紐約時報》和《ABC News》報導,透過匿名現任和前任政府官員消息來源,這項「國家安全威脅」就是俄羅斯要在太空部署核武的相關計畫資料,由於美國目前仍然沒有任何能夠攔截太空武器的技術,因此俄羅斯的這項計畫被美國朝野高度重視。

不過媒體引述匿名官員說法指出,目前情資顯示俄羅斯雖然有計畫要在太空部署核武,但由於計畫才剛啟動,距離開發完畢到正式部署還有一段距離,因此比起 1962 年的古巴飛彈危機來說,尚未成為迫切的國安威脅,不過若是美國不盡快採取行動,等到俄羅斯開發完成後就太遲了。

俄羅斯在太空部署核武的目的,主要是要在戰爭爆發時摧毀大量美國衛星,這會造成全球民間和美軍網路、通訊全面中斷,不僅美軍行動能力會受到重大影響,對全球海空運輸也會造成極大危險。

在透納公開呼籲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於稍晚的記者會中,僅提到支援烏克蘭的相關說明,拒絕針對透納的呼籲進行回應,並表示他將在今日稍晚與國會情報委員會見面,並討論相關情報。

因此有關美國政府的公開回應,還有待美國朝野協商後發布。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