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了 6,500 萬年,亞馬遜雨林加速滅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15 日 10:49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撐了 6,500 萬年,亞馬遜雨林加速滅亡


氣候變遷、森林砍伐、嚴重乾旱正在侵蝕亞馬遜雨林生態。一項刊登在《自然》期刊的研究發現亞馬遜雨林的生態臨界點比預期更早發生,未來幾十年內,多達一半的亞馬遜雨林,可能會變成草原或減弱的生態系統,對整個地球造成毀滅性影響。

6,500 萬年來,亞馬遜已被證明能夠抵禦自然氣候變化,但現在各種破壞已經讓這片森林失去自我恢復的能力。已有研究顯示,亞馬遜東南部大規模森林砍伐和火災,導致部分森林排放的二氧化碳,比吸收的二氧化碳更多。

然而先前的科學論文大多探討森林砍伐的影響,但科學家認為,不同壓力源的相互作用,如森林砍伐和人為造成的氣候危機,可能會對森林造成一個壓力臨界點,一旦這個臨界點被突破,就會導致一連串的大規模崩潰,而這一代人將有可能目睹這個過程。

《自然》期刊最近一篇新研究,是第一個關注一系列威脅累積影響的重大研究。巴西地球系統科學家重疊森林覆蓋、溫度和降雨模式的數據,還考慮可能威脅森林不同地區健康發展的變量,例如道路或法律保護的存在,繪製出最有可能出現生態轉變的雨林位置。

最快將在 2050 年達到關鍵臨界點

研究將所有數據綜合起來,發現森林被破壞的程度,以及系統性崩潰的臨界點,比其他研究估計的更嚴峻。研究發現,十分之一的亞馬遜地區非常容易轉變為草原或樹木覆蓋率較低的退化生態系,另外 47% 的森林具有中等危機。若亞馬遜雨林部分或全部崩潰,將向大氣中釋放高達 20 年全球排放量的物質。此外,由於這些樹木向大氣中釋放大量的水,失去森林也可能以目前尚不清楚的方式擾亂全球降雨模式和溫度。

科學家表示,亞馬遜森林是將水分輸送到大氣中的主要泵,有助於將水分轉移到全球的循環過程,當森林減少時,就會削弱這一過程,全球氣候就會找到新的平衡。

研究人員也估計森林在各種威脅上所能承受的極限。研究發現,全球暖化不應超過攝氏 1.5 度,森林砍伐應控制在原始樹木覆蓋率的 10% 以下,每年的旱季不能超過五個月才能維持森林完整。為此,各國政府不只需要停止碳排放和森林砍伐,還需要恢復至少 5% 的雨林。

如果超過這些閾值,原則上森林可能會崩潰或轉變為不同的生態系統。研究預測,亞馬遜雨林最快將在 2050 年達到關鍵的臨界點,對該地區和世界應對氣候變遷的能力產生毀滅性後果。

(首圖來源:Flickr/Stephen Horvath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