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改造人類 T 細胞,殺死癌細胞能力提高 100 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15 日 16:24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學家改造人類 T 細胞,殺死癌細胞能力提高 100 倍


免疫療法重大進步,西北大學、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科學家在研究導致淋巴瘤的惡性 T 細胞突變後,將一種獨特突變基因插入工程性 T 細胞,使其殺死癌細胞能力提高 100 倍且沒有任何毒性跡象,於老鼠實驗中殺死皮膚、肺、胃腫瘤。

針對多數癌症制定有效的免疫療法很困難,因為腫瘤會創造有利維持自身重新調整氧氣、營養物質等資源的環境,通常癌腫瘤會劫持人體免疫系統,使其保衛癌腫瘤而非攻擊。

這不僅損害正常 T 細胞靶向癌細胞的能力,還會破壞用於免疫療法的基因工程 T 細胞有效性,免疫療法很快就會因厭倦腫瘤的防禦而失效。

為了讓免疫療法發揮效用,我們需賦予健康 T 細胞更強大能力,而既然癌細胞如此奸詐,不如嘗試複製這份強勢。西北大學皮膚病學、生物化學與分子遺傳學副教授 Jaehyuk Choi 表示,讓癌細胞復原力、適應性都更強大的突變現在能轉移至 T 細胞療法中,使後者強大到能在腫瘤產生的惡劣條件下生存繁殖,對抗曾經無法治癒的癌症。

來自美國西北大學、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團隊篩選在 T 細胞淋巴瘤患者中發現的 71 個突變,確定其中哪些可以增強小鼠腫瘤模型中的工程 T 細胞能力,最終分離出被證明有效且無毒的物質,對其進行一系列嚴格安全測試後,將這種獨特突變基因插入正常人類 T 細胞,成功使 T 細胞殺死位於皮膚、肺、胃等多種癌腫瘤。

由於效果比以前見過的其他方法都好,研究人員認為此發現可納入多種癌症治療,該團隊正在開發新癌症療法,並希望未來幾年內在人體進行試驗。新論文發表在《自然》期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