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神奇光學超穎材料,有望打造真正的單向玻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17 日 13:01 | 分類 奈米 , 尖端科技 , 材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藉由神奇光學超穎材料,有望打造真正的單向玻璃


無論窗外亮度如何,人們都無法看透窗內,但我們卻能完整欣賞窗外的風景。芬蘭科學家最近開發出全新的光學「超穎材料」,有望打造真正的單向玻璃。

單向玻璃的特性取決於玻璃兩面的光照強度,光線微弱的一方可以看到光線充足的一方,光線充足的一方只能看到自己,但透過芬蘭阿爾托大學開發出的新材料,單向玻璃不需要亮度差異,因為光只能沿著一個方向穿過。

超穎材料是自然界沒有、具特殊性質的人造材料,科學家精心設計一番人工原子(meta atom)後,就能夠產生獨特的電磁波響應,可以奈米級精確控制光線。

傳統材料對電場和磁場的反應(包含對光的反應)取決於材料原子。磁電效應(ME)顯示材料的磁性和電性之間的耦合,科學家們可以透過超穎材料來增強磁化,團隊開發的非互易磁電(nonreciprocal magnetoelectric,NME)效應代表材料的磁化和極化特性,與光或其他電磁波的不同成分有關。

研究主要作者 Shadi Safaei Jazi 表示,目前非互易磁電還沒有實際用於工業應用,大多數提出的方法僅適用於微波,不適用於可見光,也無法用現有技術製造。

但研究人員利用現有技術和奈米加工技術成功克服問題,創造 3D 光學非互易磁電超穎材料,其由傳統材料、鈷和矽製成的單個超原子會自發磁化。

團隊認為,新型超穎材料可應用在需要強大外部磁場才能運作的領域,好比真正的單向玻璃,還有機會阻止現有太陽能電池產生廢熱,進而提高太陽能電池效率。

(首圖來源:阿爾托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