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 Sony 將生產雷射二極體,硬碟容量高一倍、解決資料中心不足問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17 日 13:1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伺服器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 Sony 將生產雷射二極體,硬碟容量高一倍、解決資料中心不足問題


隨著許多產業對資料中心的需求日益增加,現在有傳言指稱,Sony 將開始批量生產雷射二極體(laser diode),預計能使硬碟(HDD)的容量提升一倍,以滿足現今產業對資料中心需求永不滿足的問題。

據《日經》報導,Sony 半導體將於 5 月開始與美國希捷科技合作生產雷射二極體,後者將這些零組件用於 3.5 吋 HDD 中,可儲存 30TB 的資料。

Sony 預計在日本宮城縣的一家工廠與泰國的一家工廠內總共投資約 50 億日圓,以便安裝新產線。

《日經》指出,Sony 的新技術非常精準,可以在窄至百萬分之一毫米的點上射出雷射光,允許 400 度或更高的雷射接觸磁碟表面的儲存區域,如此一來可以在同一區塊寫入更多資料,從而使硬碟能夠提高資料儲存能力。

隨著越來越多企業與新創公司開始訓練人工智慧,他們對資料中心的需求日益激增。據調研機構 Statista 推估,2025 年全球資料產生量將達到 181ZB,比 2022 年成長 90%。

但現在資料中心遇到的問題是,其需要大量的土地與電力,這使得相關開發商很難快速建造資料中心。而 Sony 的新 HDD 技術將有助於緩解上述兩個要求,可在同一區域內可以將資料儲存量增加一倍,並減少約 40% 的電力需求。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