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平台 X 認證不受管束?恐怖組織高層等近 30 個帳號獲藍勾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18 日 11:00 | 分類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社群平台 X 認證不受管束?恐怖組織高層等近 30 個帳號獲藍勾勾


恐怖組織往往利用社群散播假訊息和動員支持者,不少政府都要求社群平台負起把關責任,禁止受制裁或有潛在危險的組織使用。(前 Twitter)X 近期被批評未承擔把關責任,任由恐怖組織高層成員付費申請「藍勾勾」認證。

科技透明度計畫 Tech Transparency Project(TTP)調查,揭露 X 允許美國制裁名單的組織和個人付費訂閱高級會員,包括恐怖組織真主黨成員。TTP 報告指馬斯克收購後推出新付費訂閱,有 28 個與受制裁實體有關帳號獲認證標誌,成功避開禁止限制。獲認證的帳號有高調人士和組織,突顯 X 審核流程有重大疏忽,未遵守各國政府法規,負起阻止受制裁或潛在有害實體濫用媒體的責任。

問題除了未排除不合格用戶,更關乎社群之於國家和公共安全的角色。美國最高法院去年裁決,免除 Twitter 對一宗恐怖襲擊的教唆責任,突顯責任歸咎社交網路的複雜性。有別於上述案件,X 認證受制裁者,涉嫌違反美國禁止與相關實體直接金融交易的法律,令人擔憂。

而 X 的回應僅是撤銷大部分認證,顯示被動而非主動遵守法規,外媒咸認為力度並不夠。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