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ion Pro 開箱,10 萬元的頭盔會暈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19 日 14:35 | 分類 Apple , xR/AR/VR/MR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Vision Pro 開箱,10 萬元的頭盔會暈嗎?


蘋果月初在美國市場開賣首款頭戴式顯示器 Vision Pro,主打改變過往工作模式以提高生產力;不過 Vision Pro 售價並不親民,最基本規格就要 3,499 美元(約台幣 107,730 元),究竟 10 萬元的裝置能給人有別過往頭盔的體驗嗎?

雖然台灣市場尚未開賣,但這次《科技新報》記者先透過友人取得 Vision Pro 體驗。整體來說,Vision Pro 的低延遲性及 AR 功能,的確大幅降低過往配戴頭戴式顯示器後的空間錯亂感;但就如許多人批評,Vision Pro 配重不均,使用約半小時後,鼻梁、脖子等都有微痠感,且有些微偏頭痛。

盒裝內部有什麼?

對於許多人來說,除了 Vision Pro 的佩戴體驗外,想必也好奇十萬元的 Vision Pro 盒裝內還有提供哪些配件。

相對於其他蘋果產品,Vision Pro 的外盒算是相當碩大,當中除了 Vision Pro 本體外,也提供了兩款頭帶(單圈、十字雙環)、Vision Pro 專用拭鏡布、充電線/頭、外接電池/線纜,以及說明書等。相對於現在的 iPhone 盒裝,Vision Pro 提供的配件算是相當「澎湃」。

有多重?

Vision Pro 的重量其實相對於其他頭戴式顯示器來說並不會太重,一部約 600 克,大概就是將一部 iPad Pro 壓在臉上的重量。但由於配重不均的關係,因此許多人都抱怨 Vision Pro 的舒適度不足。

記者在使用 Vision Pro 時也深刻地體會到這個問題。Vision Pro 的重心基本上都在前端,如果脖子不稍作施力,頭部就會被 Vision Pro 整個往前帶;但如果脖子一直用力,使用一段時間後會覺得脖子相當痠痛。因 Vision Pro 需貼合鼻梁,Vision Pro 重量又會稍稍壓到鼻梁,因此使用時間一久鼻梁也會覺得微微不舒適。

不過 Vision Pro 有兩種頭帶,記者體驗單環頭帶,後面設計較扁平,比較適合躺著用(或在飛機上);如果要長時間坐/站著,建議換成十字雙環頭帶,穩定度可能會提升。

操作方式?

有別於其他蘋果產品,Vision Pro 的使用方式以注視、捏合、雙指點擊為主。

簡單來說,當你想要開啟某個應用程式時,只要盯著這個應用程式看、App 就會亮起,隨後你就雙指快速捏合一下(類似 Apple Watch Series 9 的雙指點擊),這時就可以開啟應用程式了。

另外,有時你可能會覺得某個應用程式的畫面不夠大,這時眼睛可盯著畫面的右下角,這時候出現一個小小的圓弧,只要用手指捏合再拉伸即可放大(或縮小)應用程式畫面。想要上下拉動頁面也是差不多的方式,只要盯著應用程式的頁面看,再捏合手指(不放開)上下擺動手臂,即可上下滑動頁面。

整體來說,Vision Pro 的操作方式一如既往相當直覺,但前提是你得先記得它的操作邏輯,可能有些人在一開始還是會想用食指輕點應用程式,但如果習慣以雙指點擊後,就會覺得 Vision Pro 操作上其實並不複雜。

會想吐嗎?

有些喜歡各式各樣新奇電子產品的使用者,可能老早就體驗過許多廠牌的頭戴式顯示器產品,但過往聽到的反饋大多是「畫質不清晰」、「使用久了會想吐」等。

使用者對於 Vision Pro 的畫質不需要太過擔心,這款產品使用的是兩塊 Micro OLED 顯示器,其可提供 2,300 萬畫素,相當於提供每隻眼睛各一台 4K 以上的電視。因此畫面清晰度上是無庸置疑的清楚。

那麼使用久了會想吐嗎?撇除掉因為設備重量帶來的偏頭痛問題,過往的頭戴式顯示器產品之所以使用時間一長就會讓人想吐,主要是來自於畫面延遲性,進而導致使用者有暈眩的問題。但此一問題在 Vision Pro 上也已克服,在使用體驗上完全感受不到有任何的畫面延遲。

▲ Vision Pro 鏡頭。

▲ 剛戴上 Vision Pro 時,可透過數位錶冠調整眼睛焦距。

現在就想入手,會遇上什麼問題?

目前 Vision Pro 僅在美國市場販售,如果你現在就想飛到美國入手,或透過他人購買 Vision Pro 帶回台灣使用,你會遇上哪些問題?

因為目前僅在美國販售,如果你想將 Vision Pro 帶回台灣使用,那麼 App Store 與 Apple TV / Apple Music,以及 Apple ID 的地區要設定為美國;但這並不意味著你必須要額外申請一個美國帳號,只要將帳號設定地區修改為美國即可,也不需要搭配 VPN 使用。要注意的是,你的帳號需沒有有效中的台灣訂閱服務。

只不過當你想要購買軟體遊戲時,必須要有「美國的付款方式」,也就是使用美國信用卡,或者是美國 Paypal,也就是要有至少一種美國結帳方式;假如要下載免費軟體則不會有問題。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