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戰爭疲乏?烏克蘭企業憂新動員法案癱瘓經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0 日 15:15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對戰爭疲乏?烏克蘭企業憂新動員法案癱瘓經濟


俄烏戰爭爆發已近二年,結束之日仍遙遙無期,烏克蘭企業也呼籲當局修改近期通過的新動員法草案,憂心擴大徵兵可能使經濟雪上加霜。

路透報導,烏克蘭國會將於本月討論是否通過最新動員草案,內容包括將固定役期延長至36個月、將最低入伍年齡由27歲降至25歲、加強逃避兵役的處罰等,以擴大徵兵。

烏克蘭商界對最新動員法案心存疑慮,包含1,000家烏克蘭企業的歐洲商業協會(European Business Association)呼籲當局不宜癱瘓經濟,應在軍事和經濟之間取得平衡,並希望針對高技術行業人員放寬徵召規定。

商界憂心出口業者和軍火供應業者可能因動員令而面臨人力短缺,也提及民用車輛遭徵召程序混亂的問題。

戰事爆發以來,烏克蘭面臨經濟萎縮和軍隊人力短缺的問題。受戰爭影響,烏克蘭GDP於2022年萎縮逾30%,2023年則成長5.1%;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去年12月表示,希望再動員50萬烏克蘭男性上戰場。

俄烏戰事近期陷入膠著,隨著俄軍推進,烏軍近期從烏東前線城市、工業重鎮阿卡迪夫卡(Avdiivka)撤軍,也讓西方盟國信心為之一沉。

CNN指出,多位專家先前示警,若規模600億美元的援烏預算持續在美國國會卡關,烏克蘭恐將在前線遭遇重大挫敗,此一警告現已成為嚴酷現實。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