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第一台無線充電雙層巴士,充電功率可達 300kW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1 日 10:48 | 分類 充電站 , 汽車科技 , 淨零減碳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第一台無線充電雙層巴士,充電功率可達 300kW


西雅圖將成為美國第一個無線充電雙層巴士上路城市,雖然這輛電動巴士滿電里程可達 440 公里,但最大亮點是支援 300kW 無線快速充電。

無線充電電動車是許多人期待的夢想,西雅圖將成為美國首個實現此美夢的城市。當地客運服務公司 Sound Transit 向英國電動巴士廠商 Alexander Dennis 下訂,購入 33 輛純電雙層巴士 Enviro 500EV,另外還有 15 輛加長型純電巴士。

但這些巴士並非單純的電動巴士,底盤配備感應線圈,支援最高 300kW 功率快充,充電服務供應商 Induct EV 宣稱,無線充電板單片可輸出 75kW,可在每個巴士停靠站和終點站靈活配置,四片就能達 300kW 功率。

無線充電有許多好處,無需線材與接頭,可大量減少線材造成的電力流失,官方宣稱從電網到電池的效率可達 90%,也不會有纜線和充電槍故障問題。第二個好處是,司機只需將車輛停妥,就會自動充電,完全不必額外操作,節省工作流程與時間。除此之外,InductEV 還認為無線充電能延長電動車的電池壽命。

這批純電雙層巴士預計 2026 年交車,並上路服務,客運公司會在沿途停靠點和終點站安裝共 13 個無線充電點,且有半數電力來自可再生能源。

這項技術已在許多地區試用,InductEV 無線充電在華盛頓州安裝 35 個充電板,服務近百輛電動車,西雅圖則是首次挑戰讓乘坐 80 名乘客的雙層巴士使用最新技術。

(首圖來源:Alexnder Denn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