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醫材精準度!鯨揚科技神助血壓計大創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1 日 9:00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面提升醫材精準度!鯨揚科技神助血壓計大創新


為了協助人們脫離被動生病就醫的泥沼,主動採取各種預防措施來避免生病的預防醫學已成為極具發展潛力的新顯學,隨身攜帶的穿戴式裝置便成為隨時隨地監測生理參數的最佳利器,鯨揚科技自 2013 年成立以來致力讓所有醫療器材與穿戴式裝置變得更精準,進而加速去中心化醫療系統與預防醫學發展的終極願景。

透過精準醫材,找到生理參數和潛在疾病之間的關聯性

鯨揚科技執行長林家弘極力提倡,唯有改變當前醫療體系才能創造病人、醫院/醫護人員、保險公司與政府「四贏」的局面。最佳做法就是從過去以醫院為中心的架構,變成以個人/家庭為中心的去中心化醫療體系。在此體系中,想要預知疾病,就必須從醫療器材所監控到的生理參數(心電、體溫、體重、身高、血壓、血糖、呼吸、血氧等等)中找到和潛在疾病之間的關聯性。但這一切的根本前提就是需要有良好的監測設備遍佈在家庭或個人身上。

看好去中心化醫療市場潛力的四大科技巨頭,包括蘋果、華為、Google 及三星早已推出支援生理訊號監控功能的各種穿戴式裝置,這些廠商已經實現了過去醫療器材所難以實現的方便性與可攜性,正是這些特性才能讓人們能夠輕鬆不斷地每日監測。正因為如此,如今整個市場已然「萬事俱備,只欠東風」,這個「東風」指的就是精準度,面對這個眾醫材商一致追求的目標,鯨揚科技希望能從中扮演「賦能者」(Enabler)的角色。

協助全球 900 家客戶無痛提升醫材精準度 

鯨揚科技是全球第一家專為醫療器材製造商和研發部門提供專用測試儀器與解決方案的供應商,在鯨揚科技的強力支持下,醫療器材的精準度與品質獲得大幅提升。然而在此之前,即使是已發展成熟的市售血壓計,也會出現不同血壓計量測結果不一致的情況。這導致了醫生只好被迫只看量測數據的「趨勢」,而高血壓患者也被迫居家常備不只一台的血壓計。

確保醫材準確性的主要做法莫過於臨床試驗,透過大型臨床試驗研究,能對血壓計等醫材的演算法進行優化。然而臨床試驗是一項耗時費工且成本高昂的工作,絕非一般醫材製造商所能負擔。為了減少試錯並降低成本,醫材商莫不希望找到臨床試驗前能更有效率地進行產品性能與法規標準測試的解決方案。

林家弘剖析道,即使當前市面上也有測試儀器,但皆屬應用於醫院售後服務的低階產品,無法滿足醫材製造商和實驗室的測試需求。不論如何,醫材最基本的要求莫過於準確性,如何在兼顧時間與金錢的前提下有效提升醫材量測結果,也成了醫材廠商長久以來最普遍的痛點。

全球唯一通過 ISO/TS 81060-5 標準的血壓計模擬器

林家弘指出,為了讓市售血壓計數據更值得參考,鯨揚科技去年 10 月發表了歷經 9 代實驗共 5 年時間開發的 BPA700 非侵入式血壓模擬器。該產品能模擬臨床真人各式各樣的血壓狀況及波形數據,進而讓臨床試驗變得更簡單、更便宜。該儀器還能接上血壓計,直接錄製、保存病人血壓數值,以供日後播放來驗證並優化血壓計的演算法。

▲BPA700 非侵入式血壓模擬器能模擬臨床真人各式各樣的血壓狀況及波形數據,不只降低臨床試驗的複雜度,也節省了更多費用。(Source:科技新報)

正因為保存了實際的臨床數據(等於有正確答案),BPA700 能和連接到模擬器上待測血壓計的讀數進行比較及驗證,如此能有效協助演算法工程師持續進行驗證工作,進而優化血壓計的準確性,讓客戶所使用血壓計的量測表現愈加趨於真實。不僅如此,由於 BPA700 可保存各式各樣類型的血壓數據,因此可以精準模擬像是心律不整等特殊病症的波形,對於判斷更多類型的病症會有很大的幫助。

BPA700 相容手腕式、手臂式和隧道式等所有類型的血壓計,既可單機操作,亦可連接到電腦上操作,該儀器非常準確,能在一兩個毫米汞柱內進行完美的控制,並提供非常寬廣的模擬顯示範圍,動態血壓高達 300 毫米汞柱,靜態血壓高達 400 毫米汞柱。

▲BPA700 相容手腕式、手臂式和隧道式等所有類型血壓計,除了單機操作外,也可以連接到電腦上操作。(Source:科技新報)

該產品符合 IEC 80601-2-30 國際標準,該公司並將該標準相關測試要求與項目內建在這台儀器和搭配的軟體中,客戶只需依照清楚簡單的步驟,便能輕鬆完成整個標準測試作業,大幅縮短整體測試驗證的時間,這也成了該產品的一大賣點。

BPA700 並提供了業界首創的可任意調節脈衝封包功能,用戶可以輕鬆又方便地模擬不同臨床真人的各種血壓狀態。該機還有一個即將推出的波形數據播放功能,用戶可以藉此隨時播放數據,進而驗證並優化演算法與產品設計。

▲業界首創的「可調節脈衝封包」功能助力,用戶模擬不同臨床真人的各種血壓狀態變得更方便。(Source:科技新報攝)

除此之外,BPA700 不但是全球唯一的高階 NIBP 非侵入式血壓計測試儀,同時也是全球第一台且唯一通過 ISO/TS 81060-5 全新國際標準的血壓計模擬器,這說明了該儀器協助血壓計變精準的能力也受到國際標準的認可。

鯨揚科技在市場上締造許多有目共睹的實績與創舉,包括全球第一個提供 ECG 國際標準測試方案、穿戴式裝置測試方案、AED 售後維護解決方案及 UDI 醫材單一識別系統標籤管理軟體解決方案的領導廠商,因此深獲客戶信賴,並在全球 36 國累積超過 900 家包括醫材製造商(研發、測試及產線部門)、第三方實驗室、學研單位及醫院(例如醫學工程室)等客戶,目前幾乎所有穿戴式裝置廠商皆為該公司客戶。

此外,其結合旗下醫材測試儀器、醫材售後維護方案及醫材法規軟體三大產品線,推出全生命周期品質管理服務,能符合醫材要求的可信度、精準度與合規性三大原則。鯨揚並且針對量測不同生理參數的醫材,設計出包括心電圖、腦電圖、穿戴式裝置、自動體外除顫器(AED)、NIBP 非侵入式血壓計及生理參數監測儀(Patient Monitor)等專用測試儀,同時搭配提供標準輔助軟體及演算法分析軟體。

▲生理參數與疾病有著不小的關聯性,針對量測不同生理參數的醫材,鯨揚科技設計出包括心電圖、腦電圖、穿戴式裝置、自動體外除顫器(AED)、NIBP 非侵入式血壓計及生理參數監測儀(Patient Monitor)等專用測試儀,同時搭配提供標準輔助軟體及演算法分析軟體。(Source:科技新報)

換言之,在鯨揚科技一系列簡單好用測試工具與解決方案的幫助下,製造商能節省研讀法規標準、自行設計測試治具等所需投入的時間與成本,進而讓資源集中在自家產品的創新研發中。

在鯨揚科技三大產品線的帶動下,該公司得以和整個醫材生態系一同實現病人、醫院/醫護人員、保險公司與政府「四贏」的局面,也實現了大眾對醫療的最終期望:更好的醫療照護、負擔得起的費用及預防性醫療。

(首圖來源:鯨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