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錶測血糖功能是未來趨勢?美 FDA 出聲反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2 日 11:04 | 分類 Apple , Apple Watch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智慧錶測血糖功能是未來趨勢?美 FDA 出聲反對


蘋果與其他科技公司一直在研究新非侵入性方法,透過智慧手錶或類似的設備來日常監測血糖數值。只不過現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跳出來反對這類技術,並聲稱這類技術不準確,有可能導致患者誤診。

FDA 在本週三直接發出新聞稿,標題直接寫上「請勿使用智慧手錶或智慧戒指測量血糖數值」,最主要的原因在於,無需穿刺皮膚即可測量血糖數值的穿戴式設備可能會導致測量不準確;FDA 強調,目前還沒有智慧手錶與類似設備能夠直接偵測血糖值。

為何要如此強調準確性?FDA 指出,如果測量結果不準確,那些依賴持續測量血糖數值的人(例如糖尿病患者)最終可能會因此施用錯誤劑量的胰島素或其他藥物。服用過多的藥物會很快導致危險的低血糖情況,進而導致精神錯亂、昏迷或死亡。

FDA 也強調,該機構從未認證任何聲稱能夠在不穿刺皮膚情況下測量血糖數值的設備。

不過眾所皆知的是,蘋果在過去一段時間一直投入大量的資金,以開發出一種無需穿刺皮膚即可使用 Apple Watch 來測量血糖數值的技術;《彭博社》在去年也曾報導,蘋果在這項技術上已經取得了「重大的里程碑」。

蘋果一直在測試一種被稱為「矽光」(silicon photonics),以及光吸收光譜學(optical absorption spectroscopy)的技術,這項測量過程將使用雷射將光波發射到皮膚底下區域,該區域的液體中含有可被葡萄糖吸收。

話雖如此,考量到這項功能的重要性,蘋果未來不太可能在未經 FDA 許可的情況下向用戶提供這項功能。

(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