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半導體教父,前爾必達社長坂本幸雄辭世,享壽 77 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2 日 7:30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半導體教父,前爾必達社長坂本幸雄辭世,享壽 77 歲


曾任日本記憶體大廠爾必達社長,被業界稱為日本半導體教父的坂本幸雄,傳出在 2024 年2 月 14 日因身體不適辭世,享壽 77 歲。

出生於 1947 年的坂本幸雄,在 DRAM 領域從業超過 30 年,曾任日本德州儀器副社長、神户制鋼電子信息科半導體部門總監理、聯日半導體社長兼代表董事、日本 DRAM 廠爾必達社長、代表董事兼執行長。

過去,坂本幸雄任職於爾必達的十多年期間,與台灣記憶體產業關係密切,合作夥伴包括力晶、力成等。2019 年底,坂本幸雄加入紫光集團,出任副總裁兼日本分公司執行長,2022 年也出任升維旭技術首席策略長。

先前,坂本幸雄針對日本政府邀請台積電在熊本設立晶圓廠,並提供資金補助一事提出不同的看法表示,日本不應吸引非最先進製程的台積電晶圓廠,應整合日本半導體領域的優勢,投資重點放在這些公司身上。如果日本政府能讓這些企業併購整合成一兩家大型企業,並在政府支持下增加投資,可瞄準全世界 50% 市占,繼續維持日本半導體產業供應鏈的優勢與影響力。

(首圖來源:清華紫光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