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勒緊褲帶,中國政府為何堅持不發消費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3 日 10:18 | 分類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民勒緊褲帶,中國政府為何堅持不發消費券?


經濟低迷期間,許多國家都發現金或消費券,視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方案,但已經陷入通縮的中國,不相信消費券神話,認為國家的錢應該投資在有長期效果上的計畫。然而投資基礎建設無法短期見效,中國經濟學家呼籲,消費券是鼓勵消費的最有效方式,中國政府應該向其他經濟體學習,發放現金券來鞏固消費成長,拉動整體經濟。

消費復甦是去年中國疫情後反彈的主要成長動力。剛結束的農曆新年假期,中國消費表現優於預期,國內旅遊、票房和服務業銷售額均較上年以兩位數成長。但是平均支出大幅下降,人均旅遊收入與 2019 年疫情前水準相比下降 9.5%

房地產低迷仍然是家庭消費保守的最大因素。房地產業占中國 GDP  30% 和家庭財富的 70%,房地產價值下降,對企業和消費者信心造成重大打擊,家庭感覺自己的財富減少,建築業下滑也拖累投資,損害鋼鐵、玻璃、水泥、建築設備製造商、水管工和建築師等產業。

大部分經濟學家認為,在房地產持續低迷和消費者信心仍然疲軟的情況下,春節這種強勁支出模式的可持續性,仍然不確定。野村證券分析師認為,持續的經濟衰退可能會在春季進一步惡化。1 月中國消費者物價下降速度創 15 年來最快,連續第四個月下降。

中國政府對發錢不感興趣

當人們不敢花錢的時候,許多國家都是發錢刺激消費,如美國、日本、韓國、澳洲、新加坡、台灣,有些國家也的確收到成效,如美國就發現疫情期間的政府補助,對經濟具有強大的乘數效應。但是中國面對幾十年來最低迷的經濟時期,政府對發錢不感興趣。

呼籲發消費券的中國經濟學家提出消費者可支配所得,以及消費在經濟流通中的重要作用,描繪出中國迫切需要重新考慮其立場的景象。2022 年中國可支配收入為 52 兆人民幣,占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的 43%2023 年中國人均可支配所得為 39,218 人民幣,約合 5,455 美元,而美國為 61,242 美元。

經濟學家分析中國不願發消費券的原因,表示中國高層根本上對向家庭提供現金非常懷疑,他們偶爾也會表達對「福利主義」的擔憂,堅持認為透過基礎設施建設進行刺激,至少可以創造持久資產,不認為現金或消費券計畫,對經濟會產生任何持久影響,充其量只是偏離當前的問題,無法解決導致家庭支出減少,只願意增加儲蓄的真正問題。

支持消費券的經濟學家認為,「只要一個人有錢,他就會花錢。一張 1 美元的現金券可增加 3~5 美元消費。」呼籲中國政府必須承認,消費並不是另一種浪費,消費是一個經濟循環的起點與終點,消費不足才是中國經濟圈的瓶頸之一。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