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躲避細菌抗體,美國開發新型抗生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3 日 15:26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可躲避細菌抗體,美國開發新型抗生素


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與哈佛大學團隊近期在頂級期刊《科學》發表研究成果,新開發出的抗生素 Cresomycin 可躲開細菌的抗藥性,能夠有效治療由這類抗藥細菌引起的相關疾病。

自從抗生素在 20 世紀初期被發現後,為人類健康做出重大貢獻,但隨著使用越來越普遍,細菌的抗藥性逐漸增強,因此醫學界必須要不斷地開發新型抗生素來因應抗藥性增強的細菌。

主導研究的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教授波利卡諾夫(Yury Polikanov)指出,現有的抗生素中,超過一半種類的作用方式,是瞄準有害細菌的核糖體,在結合後影響核醣體進行生物合成(Biosynthesis),讓有害細菌產生蛋白質的機制受到影響而逐漸死去。

不過有害細菌也因為抗生素而進化出兩種方式抵抗,一是在核醣體內的碳和氫原子中增加甲基(Menthyl Group),成為抵擋抗生素的防衛機制,另一種是改變核糖體的形狀,讓抗生素更難與核糖體結合影響細菌。

因此團隊在研究過程中,透過電子顯微鏡觀察了各式各樣的藥物與細菌核糖體的互動過程,找出可以避開細菌這兩種防衛機制的方法。

最後團隊設計出了 Cresomycin 這種新型合成抗生素,這款藥物的分子被設計成特定的形狀,可以躲開有害細菌核糖體內用來阻擋的甲基元素,並能夠和已進化成新形狀的核糖體有效結合,達成原本抗生素阻礙有害細菌蛋白質產生機制,讓有害細菌死亡。

哈佛大學團隊已透過動物實驗,成功治療了受到多重細菌感染的傷口,包括金黃色葡萄球菌、病源性大腸桿菌和綠膿桿菌,這項實驗成功使團隊相當振奮,未來將持續往人體臨床治療方向前進。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