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合作小型電動車 Lean3,2025 年台灣市場首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3 日 14:28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日合作小型電動車 Lean3,2025 年台灣市場首發


中國和日本人氣頗高的小型電動車,終於準備在台開賣,由台灣與日本合作開發的 Lean3 EV 進入最終量產階段,目標 2025 年第二季開賣。

比機車安全、比汽車精簡的小型車,在中國與日本都很受歡迎,除了物理優點,法規適應能力也是關鍵,現在這樣小型車終於也要在台灣開賣,且還是由台日合作團隊開發的純電小車。

Lean Mobility 是由日本 Lean Mobility 和台灣極智移動合組的團隊,日前宣布完成關鍵一輪融資,獲得台灣冠和投資(六和機械子公司)、鴻裕投資開發(台裕橡膠主要股東)和東立物流共同投資 28 億日圓,讓創新指標產品 Lean3 EV 城市小型電動車加速開發進度。資金到位後,Lean3 EV 進入最終量產階段,執行長谷中壯弘預計,Lean3 EV 將於 2025 年第二季台灣全球首發,隨後拓展至日本與歐洲,目標五年內生產超過五萬輛車。

Lean3 為小型純電車,停放面積只有傳統汽車三分之一,前後座分別可乘坐一人,後座還可容納 ISO 安全座椅,簡單來說,就像放大版摩托車,卻能防風防雨,還有車內空調。

車身長度僅 2,470mm、寬度更只有 970mm,和台灣路上偶爾能看到的 Smart 相比,長度略短一些,但寬度幾乎只有一半,對城市巷弄通行還有狹小停車位是一大福音。

Lean3 使用 8.1kWh 容量的 LFP 磷酸鐵鋰電池,官方初步規格,續航里程可達 100 公里,最高時速 80 公里,使用 AC 交流電 100V 插座充電,約需七小時。

▲ 如果可以兩台車分享停車格,小型車的誘因會大幅提升。

這類型小型電動車在台灣必然是小眾市場,介於兩輪與四輪之間的尺寸,最大的問題不是移動,而是停放。如果想要看到這類型的車輛普及,第一個關鍵恐怕要先有更彈性的停車法規。其次,從日本公司角度看,小型車節省傳統汽車佔用的空間,但從台灣社會角度來看,同樣承載 1~2 人,小型車反而比機車更浪費空間。

最後則回歸到充電問題,充電式二輪電動車在台灣已經難以普及,雖然不用充電樁,但一樣需要插座,那就得在車庫充電,而台灣大型城市自有車庫的成本,恐怕是這輛小型電動車的好幾倍。話說回來,這一切都還有待市場驗證,如果真的能夠順利在 2025 年第二季推出,我們非常期待可以體驗在台北駕駛這輛小車的感受。

(圖片來源:Lean Mobility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