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補虧損、爭取投資電力建設,台電提 1,001 億元增資計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3 日 16:15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彌補虧損、爭取投資電力建設,台電提 1,001 億元增資計畫


台電今(23)召開 2024 年股東臨時會,提出增資 1,001 億元私募案,規劃採私募普通股方式由經濟部認足,實收資本額預期提高至 5,800 億元。不過台電連續增資、20 年未發放股利,現場也有多位小股東表示不滿,罵聲連連抗議台電坑殺民股。

台電發言人蔡志孟表示,2021 年俄烏戰爭後國際燃料價格暴漲,導致台電連續兩年大虧,2022 年虧損 2,675 億元、2023 年虧損 1,985 億元。

台電指出,為確保穩定供電,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經濟部單位預算已納編增資台電 1,000 億元,加上去年增資預算中尚餘 1 億元未執行,整合於今年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新股 1,001 億元。

台電表示,增資計畫編列於 2024 年中央政府總預算,已經在去年 12 月經立法院三讀通過,期盼藉政府投資穩定供電建設,加速落實多元電源開發並提升全國電網韌性,持續滿足全民用電需求。

俄烏戰爭造成全球燃料價格飆漲,蔡志孟表示,戰爭後燃煤價格換算從每公噸不足新台幣 3,000 元,前年與去年分別站上 7,500 與 6,800 元。台電指出,不少國家以市場價格機制直接反映實際供電成本,導致電價大漲並連帶通膨。

對於電價會不會調漲,蔡志孟表示,還是得交由電價審議會決定,台電僅準備資料爭取審議會支持。韓國、法國等核能占比較高國家,工業電價都調漲,皆檔不住世界燃料成本漲的趨勢,這次增資是不得已,盼能夠兼顧降低各方負擔、維繫產業競爭力,為多方考量下決定。

外界也有疑慮,台電虧損是否是因為推動再生能源、廢核政策導致,蔡志孟回應,相較於核能用電結構最高的 2015 年,套現在燃料成本,台電還是會虧損,售電成本也接近 4 元,增資主因最重要還是燃料成本。

只是增資也會稀釋股民股權,蔡志孟表示,增資方式有很多方式,但洽特定人、大股東可以一次到位。台電也得兼具供電穩定與民生物價穩定,必須做為消波塊承擔角色,也是兩年虧損原因,台電也有許多員工為股東,對於無法發放股利,深感抱歉,政策下沒有辦法的辦法,請多諒解。

台電 2022 年底通過增資 1,500 億元私募案,此次提 1,001 億元增資計畫,連續兩次增資,也引起小股東不滿,多位股東多次打斷會議,指出台電坑殺民股,指出已 20 年沒發放股利,認為這是能源政策錯誤才導致台電經營虧損的結果,稀釋小股東權益。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