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推升資料中心用電量,「負載轉移」成降碳排解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6 日 16:39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推升資料中心用電量,「負載轉移」成降碳排解方


隨著生成式 AI(人工智慧)迅速崛起,未來資料中心的用電量將會愈來愈高,在能源轉型背景下,綠能夠用嗎?現在 Google 推出的技術可以幫忙,在世界各地尋找多餘太陽能、風電,蓋大型資料中心,有助於降低碳排放與成本。

Cirrus Nexus 和 Google 現在正在嘗試的方法,有可能是減排難題的解方之一。目前 Cirrus Nexus 正在搜索世界各地電網,以 5 分鐘爲單位測量碳排放量,爲自己及客戶找到排放最少的運算資源,並在去年夏天實踐。

當時荷蘭陽光正好,太陽能發電成本下降,因此運行服務器成本更低、碳排放也更少,荷蘭入夜後,Cirrus Nexus 再將運算負載轉移到加州,利用該地剛升起的日照。Cirrus Nexus 聯合創始人兼執行長 Chris Noble表示,現在正努力找到可最大化利用再生能源的資料中心運行方式。

根據國際能源署的估算,資料中心和傳輸網路個占全球消耗的 1.5%,人工智慧還會加劇用電量,根據國際能源署計算,訓練人工智慧模型的用電量超過 100 戶家庭一年用電量,AI 的增長遠遠超過乾淨能源產出能力。

Google 也首次嘗試將某些資料中心的用電量與每小時零碳電力匹配,讓他們能夠 24 小時使用乾淨能源,只是目前都還沒有完全實現這項目標。未來由於各國推行試圖限制和保護資料跨境流動的資料主權政策,轉移負載的策略可能會變得複雜。

AI 能耗相對不穩定的,更像是鋸齒狀圖,不是大多資料中心營運商習慣的平滑線,因此實現碳中和變得更困難,更不用說確保電網的穩定性。

基本上資料中心營運上都希望能「穩定」運行,讓能源消耗相對穩定,但這受限於電網以及當天的天然氣、核能和再生能源的發電比例,因為區域缺乏互聯。為了擺脫化石燃料比例更高的電網依賴,現在許多科技大廠正在世界各地尋找,每天甚至每小時轉移資料中心營運的機會,以便吸收過剩的再生能源產能。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