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熊本廠開幕,專家:全球布局搶下重要灘頭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6 日 16:30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熊本廠開幕,專家:全球布局搶下重要灘頭堡


台積電日本熊本廠 JASM 於 24 日開幕,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分析,這意味台日合作半導體更緊密,掀起正向漣漪,也代表台積電在新一輪全球布局當中,搶下非常重要的灘頭堡。

台經院今天舉行景氣動向記者會,看好台灣景氣回暖速度加快,並對近期財經重量級訊息、台積電日本熊本廠JASM開幕,發表看法;劉佩真認為,台積電日本布局對於台灣或日本,均有助益。

劉佩真指出,以台灣角度來看,從日本政府的補貼金額、核撥速度,且大力相挺台積電所需基礎建設,都可看出日本政府的積極度,加上台日工作文化相近,使得熊本一廠推進速度與進展都符合預期,今年底將量產。

劉佩真接著表示,熊本二廠可望於2027年量產,未來也有機會討論三廠建立,照此規劃來看,日本將成為台積電於亞洲地區另一個重要生產基地。

從日本角度來看,劉佩真分析,日本希望於美中科技戰的地緣政治紛擾當中,再次重返過往的半導體榮光,因此借重台積電力量,壯大日本半導體在全球的聲勢;若一二三廠都能順利推進,等同日本當地就可供應客戶所需,換言之,台積電扮演著協助日本半導體崛起的重要角色。

劉佩真直言,日本借助台積電力量,台灣也必須槓桿日本資源,包含水、電以及基礎設施,畢竟台積電若把全部產能放在台灣,台灣也難以供應;此外,台積電分散至日本生產,也可滿足客戶基於地緣政治考量、分散風險的需求。

劉佩真補充,台灣若能獲得日本半導體在設備、材料的強項,也可補足台灣半導體環節相對不足之處。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台積電提供)